內蒙露天煤礦2次坍塌 中國「劣跡黑坑」害命?(圖)

發表:2023-02-2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 坍塌 事件
內蒙古一個露天煤礦22日先後發生2次坍塌,截至23日下午1時已知5死6傷,仍有48人失聯。(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才一轉眼的時間,山體就崩塌了...。」內蒙古一個露天煤礦22日先後發生2次坍塌,截至23日下午1時已知5死6傷,仍有48人失聯。令外界震驚的是,事後發現坍塌的礦坑屬於「內蒙古新井煤業有限公司」,該司近期涉及209件司法案件、13次失信紀錄。

綜合央視、人民網、新華社等官媒報導,,2月22日下午1時左右,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一露天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坍塌大約持續30至40秒。當天下午6時44分,同地點再發生第二次坍塌,許多當時在礦坑底部工作的工程車、怪手駕駛、工人等,值接被大量土石掩埋。

據鳳凰網報導,發生事故的採礦區原本是一個山谷,位於該煤礦北邊坡的山體發生坍塌,原本坍塌山體的垂直高度為180米,坍塌後形成東西長500米、南北長200米範圍、淨高80米的渣土堆,將位於山谷底部的採礦作業區全部覆蓋。

從網傳現場視頻可見,坍塌意外發生時,整座山瀰漫滾滾濃煙,塵土甚至一度形成「蘑菇雲」,大量黃土從邊坡崩落,整個坍塌意外持續30多秒,畫面恐怖。事件當下,好幾台挖土機、卡車就在山坡下作業,土石崩落速度快、面積大,很多人來不及逃走。有知情人士透露,被埋者大部分為司機。

另據一名獲救的工作人員憶述,22日下午1時15分剛上班便發現有石渣從山上往下掉,然後情況越來越嚴重,當工作人員決定撤離時,已經撤離不及,接著山體就坍塌。

截至23日下午1時,這場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6人受傷,以及49人失聯。

針對此事件,除了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搜救失聯人員外,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也強強要調查明原因、依法處理。

「界面新聞」指出,煤礦開採主要為井下與露天兩種形式,一般來說露天煤礦因為開採地表上的煤炭層,而非深入地底,相對井礦來說,發生的事故較少,然而在2022年,中國各地仍發生多起露天煤礦坍塌事故。

根據中國企業資訊查詢網站「天眼通」的登記資料顯示,新井煤業成立於1999年,原本是產量較低的「井工礦」(年產量30萬噸),2012年,經內蒙古自治區煤炭工業局允許,變更為年產量90萬噸的露天煤礦。

但2015年《中國環境報》報導提到,新井煤業在尚未獲每年90萬噸技改項目環評批覆前,公司就已經擅自動工建設變更項目。此外,新井煤業還未落實環評要求建設封閉式儲煤倉及生活污水一體化處理設施,渣場存在越界排渣、建設不規範等問題。

央廣網則報導,新井煤業過去曾涉及司法案件209件、被列為失信執行人共13次,失信總額達到7.57億元人民幣,其它還有借款合約、買賣合約糾紛、融資租賃糾紛等,被強制執行高達13.9億人民幣,去年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還發佈公告,稱該公司欠稅達1114.6萬人民幣。

新井煤業最近一次在2022年6月受罰的原因是違背多達7項安全規定,包括通往採礦場的主道路未設置限速路標、北部滑坡區域沒有警告標示、礦區沒有依照實際情況繪製工程平面圖和運輸系統圖、2名煤礦安全人員被發現沒有特種行業操作證等。而本次發生事故的煤礦曾停產3年,至2021年4月才恢復生產。

根據企查查訊息,內蒙古新井煤業有限公司是一家由自然人控制的企業,兩個自然人陳逢幹和丁瑞分別持有80%和20%的股份,法人代表為另一自然人王學雲。

陳逢幹、丁瑞及王學雲均曾被限制高消費,陳逢幹、丁瑞還曾被列為失信人員。 2022年5月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阿拉善盟稅務局發布欠稅公告,新井煤業合計欠稅人民幣1114.65萬元,其中增值稅279.8萬元,資源稅834.85萬元。

目前大陸民間議論紛紛,有微博網友說,「處罰不僅僅是收費,更是要為這些生命負責。而且礦企大家都懂,怕你那點處罰嗎?值得深思的是,當地還有多少這樣的礦企?而且,地質是否還允許這種規模的開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