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梁畫棟的中國古代建築(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2-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建築
「雕梁畫棟」指在棟梁等木結構上雕刻花紋,並加上彩繪,是中國建築藝術上特有的一種文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雕梁畫棟」這一成語出自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指在棟梁等木結構上雕刻花紋,並加上彩繪,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建築藝術。後來,「雕梁畫棟」也指用彩繪、雕刻裝飾得十分華麗的房屋。

自古以來,「雕梁畫棟」就是中國建築藝術上特有的一種文化,不僅給人莊重典雅的美感,且內涵深厚,它們像一頁頁的歷史畫卷,向世人述說著一個個古老而又美麗的故事……

「雕梁畫棟」的由來

古建築中因為木質建築上防腐、防蠹的需要,而在木材上塗敷油漆來延長其使用年限。油漆可以添加任何顏色的顏料,因此,古代建築本身就提供了一個可以自由作畫的條件,彩畫便是在木質建築上做裝飾,除了具有保護作用,也具有裝飾的效果。

除了彩畫,中國的古建築還喜歡用木雕來作為裝飾,不同位置有著不同的木雕藝術。普通的民居注重實用,一般不會有太多的裝飾,但是即便是普通的人家,只要經濟條件允許,也會在梁柱上雕刻一些花鳥或寓意吉祥的圖案;至於富裕人家或者官用建築,那就更不在話下了。

「雕梁畫棟」的豐富內容

一般來說,南方建築較偏重雕梁,在木梁上雕繪戲文、圖案等;北方建築則較側重於畫棟,用顏色塗繪彩畫作為裝飾。

南方建築裡的木雕內容非常豐富,裝飾題材十分廣泛,有龍鳳(民國之前僅為皇家御用)、麒麟、魚、獅、猴、蝠、花鳥、神像、人物故事、生活場景、幾何圖案等,圖案造型獨特,寓意吉祥。

北方建築的彩繪內容也很多彩,有牡丹、橘子、老黃牛、燕子等,夾在整齊劃一的廊柱間,五彩繽紛的色彩組合起來,形成一幅幅絢爛的裝飾藝術。例如,蝙蝠和桃組合起來,寓意成「福壽」,松、鶴組合起來,寓意「延年益壽」。

北方建築的彩畫也經常描寫歷史故事、神話傳說等,常見到的彩畫有「四儒八愛」儒負辛,是西漢朱買臣的故事,朱買臣因家貧賣柴維生,但賣柴路上隨時苦讀,後來考上了狀元。

「孟母三遷」畫的是孟子的母親為了讓孟子專心讀書,幾次搬家,最後孟子成了大思想家。這些具有勸人學習、勉人上進的主題,在中國建築彩畫上,應用的很多。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