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個「天下第一」景點 你去過幾處?(組圖)

發表:2023-03-0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景點 高山 黃山 風景
天下第一奇山:黃山。

天下第一」這一詞,出自《後漢書・胡廣傳》:「試以章奏,安帝以廣為天下第一。」後人常用此詞來形容人的能力、技巧高超,普天之下無人能及,或用來形容某樣事物出類拔萃,舉世無雙。在中國,有20個號稱「天下第一」的景點,你去過幾處?它們是你心目中的「天下第一」嗎?

天下第一山:泰山

泰山綿亙於山東中部,與省府濟南和孔子故里曲阜相鄰。古時泰山稱岱山,又名岱宗,至春秋時改為泰山,因地處中國東部,故稱「東嶽」。

泰山素有「國山」之稱,被譽為中華民族精神象徵、華夏歷史文化縮影,自古有「泰山安,四海皆安」之說。泰山以風景壯麗著稱,山體氣勢磅薄,拔地通天,蒼松巨石雄踞山中,居五嶽之首,有「五嶽獨尊」、「天下第一山」之盛譽。

天下第一奇山:黃山

黃山位於古徽州,今安徽省南部、長江以南的黃山市境內。黃山面積碩大,古稱七十二峰,峰林縱壑,怪石遍布,有「天下第一奇山」之譽,其代表景觀有「四絕三瀑」。四絕為「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三瀑即「人字瀑、百丈泉、九龍瀑」。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登臨黃山後,留下了「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讚譽,可見黃山景觀之獨特。

天下奇險第一山:華山

五嶽之一的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境內,距西安120公里,秦、晉、豫黃河金三角交匯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大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華山山勢險要,自古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

關於華山名字的由來,漢朝史學家班固在《白虎通義》中說:「西方為華山者何?華之為言獲也,言萬物成熟可得獲也。」唐朝徐堅等人編撰的《初學記》中進一步稱:少陰用事,萬物生華,故曰華山。因為其西面為少華山,因此又稱太華山。

天下第一關:山海關

山海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東北15公里處,因位於山海之間而得名,號稱「天下第一關」。

山海關是古代軍事要塞,素有「兩京鎖鑰無雙地,萬里長城第一關」之稱。山海關所在的遼西走廊是華北通向東北的咽喉要塞,山海之間相距不過數公里,峭壁洪濤,束若甕牖,踞此要樞,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從早期古渝關到後來的山海關,這裡曾成為數此戰場,是兵家必爭之地。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

嘉峪關屹立在廣袤綿延的西北沙漠之上,是明長城西端的第一重關,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與萬里之外的山海關、居庸關遙相呼應。

嘉峪關始建於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其居於祁連、嘉峪兩山之間,佔盡天險,且建造堅固雄偉,樓閣高聳,氣勢磅礡,可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是扼守河西走廊的第一要隘,歷代王朝戍邊設防的重地,為兵家必爭之地。

嘉峪關 西北 沙漠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

天下第一廟:孔廟

曲阜孔廟以孔子故居為廟,以皇宮規格而建,以祭祀至聖之尊,其正殿——大成殿為中國古代建築形制最高的帝王級宮殿,在唐代,孔廟正殿被稱為文宣王殿;宋代時,宋徽宗以《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之義,下詔將孔廟正殿更名為大成殿;元代稱宣聖殿,明代稱先師廟,清代復稱大成殿,意為「集古聖先賢之大成」。

天下第一寺:白馬寺

白馬寺建於東漢明帝永平十一年,即西元68年,它位於洛陽城東13公里,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寺院。

白馬寺坐北朝南,背依邙山,面對孕育了洛陽古代文明的洛河,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被譽為「天下第一寺」。

天下第一名剎:少林寺

素有「天下第一名剎」之稱的少林寺,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少室山之北。

距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初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西元495年)。唐初,因助李世民征伐王世充有功,後來李世民大賜莊田建寺院,遂使少林寺成為第一名剎。

天下第一石刻大佛:樂山大佛

樂山 樂山大佛 佛像
樂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以上圖片皆來源於Adobe Stock)

樂山大佛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城東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處,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雕鑿而成,開工於唐代開元元年(713年),完成於貞元十九年(803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

樂山大佛是直接在山體上雕刻而成,故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美稱。大佛造型莊嚴,設計巧妙,歷經千年風霜,至今仍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靜觀人世的滄海桑田。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趵突泉為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是世界泉水景觀之冠。趵突泉是泉城濟南的象徵與標誌,與千佛山、大明湖並稱為濟南三大名勝。

趵突泉位於濟南趵突泉公園,是古濼水之源,古時稱「濼」,宋代曾鞏為其定名為「趵突泉」,亦有「檻泉」、「娥英水」、「溫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泉水一年四季恆定在18℃左右,嚴冬,水面上水氣裊裊,像一層薄薄的煙霧,一邊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邊是樓閣彩繪,雕樑畫棟,構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間仙境,當地人稱之為「雲蒸霧潤」。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