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高官:有信心嚇阻中共2030年攻臺(圖)

發表:2023-03-04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哈德遜智庫視頻截圖)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哈德遜智庫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3月4日訊】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對世界軍事與經濟的影響力日益擴張。其中,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與軍事部署成為印太區域國家重點關注的議題。本週四,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就此指出,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與企圖使得美國與印太盟友的關係更加緊密,美軍有信心嚇阻中國在2030年前攻臺。

美國正擴充駐臺軍隊 防中國威脅

隨著美中競爭白熱化,美國眾議院轄下的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日前在該委員會的首場聽證會中指出,美中關係以經濟交流促進共榮的模式已成過去,如今美中競爭「是一場關乎21世紀生死存亡的鬥爭」。

而在美國與中國的多領域競爭中,台海局勢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本週四,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特別針對印太安全問題舉辦研討會。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以及國防部負責南亞與東南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福特(Lindsey Ford)等軍方高層參與了會議。

瑞特納:中國在南海的不安全軍事攔截引發國際擔憂

瑞特納在會上指出,中國解放軍不只變得日益強大,解放軍在做決策時也越來越冒險:「解放軍經常進行不安全的軍事攔截,尤其是在空中攔截美國以及美國盟友(軍機)。美國與其盟友在南海的活動都是在國際空域,符合國際法,中國解放軍機卻以伴飛的方式驅離各國飛機,這樣的行為不僅危害區域穩定,還很危險。」

瑞特納表示,中國解放軍不只近距離在南海攔截美國軍機,也攔截加拿大與澳洲的軍機。其中,中國空軍攔截加拿大軍機的行為尤其令人費解:「加拿大軍機正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下達的任務,目的在對抗朝鮮。這項決議是中國自己在安理會投票支持的,但解放軍卻在空中危險操作,企圖攔截加拿大的飛機。」

瑞特納:中國的侵略行為使美國盟友在印太地區更加團結合作

瑞特納提到,中國是唯一一個有手段也有意圖改變現有國際秩序的國家,這對印太國家產生安全挑戰,而中國越來越具侵略性的作為也使得印太國家越來越與美國緊密合作。

瑞特納舉例,2022年,「美日菲同盟」、「美國與東盟(ASEAN)」、「美日澳同盟」、「美日韓同盟」、「四邊安全對話(Quad)」等皆有巨大互動進展。

對此,福特補充說:「美國與盟友正在建立一個安全架構,讓印太安全更有韌性,美國與盟友在未來會有更多的具體行動。我們不是只說說而已。」

福特表示,美國無意逼迫印太盟友在美、中競爭的背景下一定要選擇站在美國這一方,但是,中國在印太地區逐漸擴張影響力,讓印太國家感覺利益受到侵害,因此才會向美國靠攏:「我們是想讓印太國家有選擇的空間,但現在這些國家意識到,(中國的行為讓)他們沒有空間做選擇。」

瑞特納:美國有信心防止中國在2030年前攻打臺灣

會上,瑞特納還指出,美國與盟友會持續強化在印太地區對中國的軍事嚇阻能力。他引述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的話說道:「(我們希望)當北京的領導人起床時,他們會知道今天不是侵略的日子。我們的分析是,中國領導人現在確實是這麼想。美國的嚇阻強效且有力,我們希望能一直維持這樣。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

當與會者提問,美國國防部是否有信心持續嚇阻中國,讓中國在2030年前不敢攻打臺灣?瑞特納對此給予了正面回應。

他表示:「是的,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這不會很簡單,我們會遇到很多挑戰,中國的軍事能力正在增強,中國的企圖心也是。但我們會繼續強化嚇阻能力,讓中國知道,侵略需要付出極大的成本,這是北京所無法承受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