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畢業應聘洗碗工?網友炸了 火竄熱搜(組圖)

發表:2023-03-0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 洗碗 大學生
近日網傳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的一場招聘會上,多家餐飲公司招聘工作人員,但薪資最低僅有2000元人民幣(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網傳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的一場招聘會上,多家餐飲公司、酒店在招聘服務員、前台、涼菜師傅、洗碗工,甚至還有公司設置了「會計兼出納」,但薪資最低卻僅有2000元人民幣。相關消息快速衝上微博熱搜第二名。

一本院校招聘會現「洗碗工」等崗位 竄熱搜

近日,一則「一本院校招聘會現多家酒店招洗碗工」的話題衝上微博熱搜。根據網傳視頻顯示,3月4日,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招聘會現場,許多餐飲公司和酒店設置了展位。有的酒店招聘展板上,招聘崗位一欄明確寫著前台、總機、接待、收銀員,有的寫著服務員、行李員,有的則寫著前廳接待、禮儀、迎賓等。其中,薪酬待遇處,最低標著2000至2999元。

據悉,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是河南省屬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是本科第一批次錄取院校,網友稱之為「河南最好的財經政法類大學」。

大陸媒體曾報導,2022年7月,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在河南省本科一批次錄取各類本科生4419人,其中,本科一批普通類文科、理科均是連續第6年位居河南省內高校前列,僅次於鄭州大學、河南大學。

其中,本科一批錄取普通類文科最低550分,高出一本省控線23分;理科最低547分,高出一本省控線38分。以會計學(註冊會計師方向)為例,文科錄取最低分為563分;理科錄取最低分為567分。

在傳出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畢業薪資只有2000元後,引發民間熱烈討論。有網友說,「好像當地最低工資2000,然後大學生就2000。」、「笑死我了,碩士2999端盤子」、「我的母校,你怎麼能以這種方式出名啊」。

洗碗 大學生 2000
相關話題衝上微博熱搜第二位,引發民間熱烈討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大學生 希望
在傳出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畢業薪資只有2000元後,引發民間熱烈討論。(圖片來源:微博)

也有網友覺得這件事情是「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認為如今學歷已經貶值;「寒窗苦讀十幾年,畢業酒店去刷碗。學生白受罪,家長白花錢,資源白投入,這就是在浪費。」

還有網友感慨寫道,「3000元農民工不一定找得到,但是3000元大學生你隨便找 ;更扎心的是,這群廉價的大學生,正是當年那批廉價農民工,用低廉的收入,辛辛苦苦培養出來的大學生子女。」

洗碗 大學生
大學生 希望
在傳出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畢業薪資只有2000元後,引發民間熱烈討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另有人總結,「現在的社會『嫌35歲太老不給考公考編,60歲又太年輕不給退休,22-35的大學畢業生又太多,每年出生的嬰兒又太少…』矛盾又心酸啊,到底為何? 兩會提案裡,也很少看到如何提升大學生就業質量和收入待遇的,也沒有提議老人家順利退休安享晚年的 」

隨著相關消息持續發酵,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在官方微博回應,該招聘會並非為本校學生專設。 「省內外20餘所院校10000餘名畢業生到場參會。社會人員也正常入校參加招聘活動。」而參加招聘會的某酒店則解釋說,酒店行業缺的基本都是基層崗位,一般都是去大中專院校招聘。此前沒通知在河南財經政法招聘,用的是之前發布的崗位,所以沒有更改。

洗碗 大學 2000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在官方微博回應。(圖片來源:微博)

南京一大學招圖書管理員 1800月薪2000人應聘

事實上,不只是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招聘會上多家餐飲開出低價月薪,近日南京林業大學也傳出,招聘兩名圖書管理員只給出2280元基本工資,且沒有任何獎金福利待遇,扣掉五險一金每人到手只有1800多元,但沒想到,應聘者卻超過2000人。

南林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院系調整時誕生的南京林學院,上世紀70年代初更名為南京林產工業學院,上世紀80年代初恢復南京林學院校名,兩年後,升級為南京林業大學。如今的南京林業大學,坐擁8個一級學科博士點,擁有林木遺傳與育種全國重點實驗室、林木生物質低碳高效利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國際級科研平台。在第四輪教育部學科評估中,學校評估結果在林業類高校中名列前茅,共獲得兩個A+。

此外,由於中國3年疫情,國內就業市場需求放緩,不少出口企業也降低產量、停止招聘,年輕人失業率狂飆,近期在東莞更有工廠招募臨時工竟開出人民幣9元的時薪,引發社會震驚。面對即將引來的龐大失業潮,全國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張天任日前提出建議中國政府引導高校畢業生入職「農民隊伍」,試圖緩解年輕人的焦慮,結果再度引發新一波爭議。

2023高校畢業生將達1158萬人 就業成大問題

據中國科技網1日報導,2023屆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達到1158萬人,同比增加82萬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院長馮喜良也對界面新聞表示,「如果新增就業人口1200萬的話,那這些新增高校畢業生就佔了90%以上。」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李春臨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今年情況看,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高校畢業生人數和城鎮就業需求均創新高,就業擴容提質「依然面臨一些壓力和挑戰」。

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2023年要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保障基本民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