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憚「星鏈」 俄烏戰爭揭露北京2大擔憂(圖)

發表:2023-03-09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 年 9 月 25 日拍攝的,在俄烏戰爭期間,在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重鎮伊久姆(Izyum)的一個星鏈Starlink 衛星寬帶互聯網系統的接收天線,這是由美國科技億萬富翁、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捐贈的Starlink終端。
圖為2022年9月25日拍攝的,在俄烏戰爭期間,在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重鎮伊久姆(Izyum)的一個星鏈Starlink 衛星寬帶互聯網系統的接收天線,這是由美國科技億萬富翁、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捐贈的Starlink終端。(圖片來源: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目前烏俄戰爭的發展仍為各國關注焦點,尤其中(共)國軍方研究人員正在借鏡俄羅斯於烏克蘭戰場之經驗,而為未來可能與美國為首之部隊於亞洲爆發戰爭來做準備,中國軍方所獲得的教訓之一,即是必須具備有擊落「星鏈」低地軌道衛星能力;同時須防備戰車和直升機因應肩射式「標槍」飛彈攻擊。

根據路透檢視了20多份中國國防刊物,總計將近一百篇論文,包括中國軍方有關之大學、國營武器製造商,以及軍事情報智庫等數百位研究人員之研究,揭露中國軍工複合體正在致力於分析可能應用在兩岸戰爭之美國武器和科技的影響,同時也檢視烏克蘭人的地下破壞行動。據熟悉中國國防研究的2名駐外武官及一名外交官表示,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領導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其制定這些研究的需求,且定出方向,從研究材料數量已經表明,領導階層試圖把握烏俄戰爭之機會,從中來汲取經驗。

有6份中國軍方研究人員所提出之論文,已經凸顯出中國對於「星鏈」的憂心。其中的一份是由中國軍方陸軍工程大學研究員共同發表之論文指出,「星鏈衛星於俄烏戰爭中優異的表現,肯定將會促使美國與西方國家,在可能的亞洲敵意情形中來大幅使用「星鏈」,中國方面需要緊急找出擊落或者能讓「星鏈」失去作用的方法。

從烏克蘭經驗中也使中國研究人員認為,值得來加強投資無人機的戰力,而在未來戰爭中能夠發揮「破門」(也就是突破敵方防線)的作用。另外,有鑑於烏克蘭軍方使用「刺針」和「標槍」等肩射式飛彈,因為重創了俄羅斯的坦克、裝甲車與軍艦,中國也應提高防備此類武器的能力。

長期以來,中國軍方的分析人員對於美國軍力優勢多所擔憂,不過烏俄戰爭已讓中國軍方更加注意到,大國根本無法擊敗有西方為後盾之較小國家。另外還有研究聚焦於資訊戰,其結論是烏克蘭及其盟邦打贏了資訊戰,因此呼籲中國應該事先推動建構認知對抗平台,並嚴加管控社群媒體,以防範爆發衝突之時,西方資訊戰左右了中國民眾。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