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燕娥獲准以20萬港元保釋 警方再逮捕二人(組圖)

發表:2023-03-11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1日鄧燕娥獲准以20萬保釋金外出候查,但須交出護照等旅遊證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3月11日鄧燕娥獲准以20萬保釋金外出候查,但須交出護照等旅遊證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已解散工會「職工盟」前秘書長李卓人的妻子鄧燕娥近日去監獄探望丈夫,在赤柱監獄外被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3月11日鄧燕娥獲准以20萬港元保釋金外出候查,但須交出護照等旅遊證件。另據報導,就在鄧燕娥獲准保釋當日,警方逮捕鄧燕娥胞妹鄧燕梨,及鄧燕娥的律師何俊麒。

據報鄧燕娥在2021年9月和女兒移居英國,近日得悉丈夫李卓人在監獄跌傷,故返港探望丈夫,怎知9日在監獄外被香港警方國安處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警方先將她帶至赤柱警署調查,其後押送她去美孚住所搜證,其間警方檢走一批證物,包括一個行李箱。

3月11日,鄧燕娥離開灣仔警署,「職工盟」前同事到場迎接,前主席黃迺元(左一)手搭鄧燕娥的肩膊一同走出警署,前副主席鄧建華(右一)亦陪同在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3月11日,鄧燕娥離開灣仔警署,「職工盟」前同事到場迎接,前主席黃迺元(左一)手搭鄧燕娥的肩膊一同走出警署,前副主席鄧建華(右一)亦陪同在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3月11日鄧燕娥獲准保釋,中午時分離開灣仔警署,「職工盟」前同事到場迎接,前主席黃迺元手搭鄧燕娥的肩膊一同走出警署,前副主席鄧建華亦陪同在旁。

鄧燕娥對記者表示,「探完李卓人一出來,被警察搶電話拘捕,我都嚇一跳。」自己的護照、電話、銀行卡及信用卡均被扣起,她須繳付20萬港元保釋金,3月17日再返警署報到。

她坦言沒有料到回港後會被逮捕,「都覺得好莫名其妙」,自己一向關注勞工權益、工作與工人組織工會有關,不解為何會被指犯法,甚至是危害國家安全。她表示,警方沒有透露是次拘捕與「職工盟」有關。

李卓人和鄧燕娥為工人爭取權益多年,是香港社運界的元老。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鄧燕娥1982年獲工運元老劉千石成立的基督教工業委員會聘用,進而結識李卓人,二人三年後結為連理,並在1990年與劉千石、已故民主派元老司徒華等人創立「職工盟」(全稱為「香港職工會聯盟」)。1995年鄧燕娥出任「職工盟」總幹事,2011年交棒予蒙兆達,其後轉到全球家務工人聯會出任國際秘書。

對於鄧燕娥忽然被捕,香港時評人鍾劍華表示,未曾聽聞鄧燕娥在國安處的通緝名單之上,今次警方趁她回港探望丈夫期間將其拘捕,做法卑劣、不近人情,事件反映大陸國安利用家人迫使異見人士就範的手段在香港出現。

另據《獨立媒體》報導,就在鄧燕娥獲准保釋當日。警方再逮捕兩名分別63歲及65歲男女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據悉二人為鄧燕娥胞妹鄧燕梨,以及鄧燕娥的律師、已解散的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胞弟何俊麒。

警方在公告中表示:調查顯示,兩名被捕人日前涉嫌在警方持法庭手令搜查一處所之前,取走與一宗「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有關的證物,企圖阻礙警方的調查。據報,二人涉嫌在警方搜查鄧燕娥寓所前,取走電腦、文件及電話等證物。

鄧燕梨為前職工盟培訓中心總監,而何俊麒則任職律師,亦是民主黨員,曾任中西區「東華」選區區議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