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要打四套組合拳 經濟下滑如何出拳?(圖)

發表:2023-03-14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連年下滑,人們關注李強的經濟政策。
中國經濟連年下滑,人們關注李強的經濟政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13日,中國國務院新任總理李強舉行記者會,回答了就業等經濟方面提問。分析指,近年中國經濟不斷下滑,李強要面臨諸多挑戰。

3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與四位新任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共同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長近一個半小時。李強回答了多個熱點問題,涉及新一屆政府重點工作、中國經濟前景、港澳未來發展、人口及退休政策、民營企業發展、中美貿易關係等多個領域。

李強說,「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我想用8個字來概括,‘長風破浪,未來可期’」。但他同時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困難也會不少。

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定在GDP(國內生產總值)增幅5%左右,這是近年來比較低的官方目標。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認為,在取消歷時三年的嚴格防疫措施後,中國經濟面臨著國內和全球的雙重挑戰。包括不溫不火的商業和消費信心,海外對中國製造商品的需求疲軟,以及地方政府因揹負沈重債務而導致經濟刺激能力受限等。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的目標,這表明官員們並把注意力轉向了其他優先事項。

關於如何實現預定目標,李強在記者會上稱,需要打好系列組合拳:宏觀政策組合拳;擴大需求組合拳;改革創新組合拳;防範化解風險組合拳。

英國BBC認為,李強的總理兩會記者會沒有「金句」,但向民企和外資喊話。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稱,他(李強)一上來就給民營經濟打了一劑「強心針」,是因為之前管得比較厲害,所以他現在也有必要出來說明政府的立場以穩經濟為主,安撫民營企業。

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學家蘇月表示,記者會上李強沒有回答挑戰性強的問題,可能是因為他缺乏在國務院的工作經驗。「李強至少在上任的第一年,在政策決策方面的主導權有限,政治局會議仍將是評估中國政策方向的關鍵」。

據美國之音報導,經濟學人情報公司網路(Economist Intelligence Corporate Network)中國總監馬蒂·貝金克(Mattie Bekink)表示,北京當局面臨的真正挑戰是,它是否會解決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失衡問題,併進行必要的改革。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撰文《李強只是一個「鋦鍋匠」?》指出,李強得到了習近平的信任,但他將對習近平心存感激而臣服。對於中國經濟只能修修補補,未必會有大規模的改革或對原有計畫推倒重建。這一點,他只能是一個「鋦鍋匠」。現在不知道李強是不是能幹「細活」,但毋庸置疑的是,其面對連年下滑的中國經濟,也會深感棘手。

實際上,北京當局面臨更大的挑戰。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公報就解釋了目前中國經濟處境:「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這包括「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的「深層次矛盾」,不僅要「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甚至還要「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