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或對話 專家:美應放棄競爭合作政策(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3-1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習近平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片來源:MANDEL NGAN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繼3月13日公布旨在對抗中共的美澳英奧庫斯(AUKUS)協議細節後,表示他希望很快與習近平會談。有專家表示,美中目前處零和狀態,拜登應放棄競爭與合作的政策。

路透社報導,週一拜登在加州聖地亞哥與英國首相蘇奈克會面時,被問及他是否擔心中共會將澳美AUKUS潛艇交易視為侵略時,拜登回答說「不」。

當被問及他是否會很快與習近平通話時,拜登說「是」,不過他表示不會透露具體時間。

拜登在2月中旬表示,他希望與習近平就美國所說的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使本已緊張的關係進一步惡化一事與習近平通話,但尚未宣布此類通話。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上週表示,美國希望與中方重新建立定期聯繫,拜登預計將在中共兩會後與習近平通話。

AUKUS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的協議旨在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北京譴責這是非法的核擴散行為。

「競爭需要對話和外交,」蘇利文上週在討論AUKUS時提到中國時對一小群記者說。「我們鼓勵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高層建立規範的溝通模式。」

「在18個月的時間裏,我們與(中國)就AUKUS進行了溝通,並從他們那裡尋求更多關於他們意圖的信息,」沙利文補充說,他指的是中國的軍事建設,包括核動力潛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正保持必要溝通。

《華爾街日報》週一報導稱,習近平計畫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首次會談,通話很可能發生在習近平下週出訪莫斯科會見普京之後。

蘇利文週一在前往聖地亞哥的途中告訴記者,華盛頓一直在公開和私下鼓勵習近平與澤倫斯基交談,以便他們聽到「不僅僅是俄羅斯的觀點」,但烏克蘭尚未確認兩人會通話。

2月7日,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時提到美中關係,他表示,將致力於與中方合作以促進美國利益,他已告知習近平美國尋求的是競爭而不是衝突。新上任中共總理李強在3月13日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上也表示中美合作大有可為。

不過,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和美國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都認為,中共並無與美國合作的興趣,還會將合作當作砝碼要求美國在臺灣等問題上讓步,美中目前實際處於零和狀態,因此,拜登應放棄與中共「既競爭又合作」的政策。

美中競逐全球影響力

近年來,美國已將中共列為首要安全挑戰,尤其是近日氣球爭端和雙方的尖銳言辭讓美中關係跌至最敵對狀態。

習近平自上任後注重軍隊建設,對外則逐步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上週五,北京斡旋促成伊朗和沙特同意重建外交關係,不過美國對此協議抱持懷疑態度。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西方國家加緊圍堵下,取得第三個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的習近平計畫下週訪俄,之後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展開會談。習近平同時希望藉促成伊沙和解的聲勢來勸和俄烏,以提升北京做為全球權力掮客的資格。

在備受爭議的中印邊界,中共在邊界擴大駐軍並建立新基礎設施。對於北極地區,白宮官員表示,北京正尋求通過經濟和軍事活動增加影響力。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說,中共決定在南中國海爭議地區大規模填海造地、建造前哨站和軍事化操作,是其典型的利用脅迫和欺騙手段改變現實的做法。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海軍中將托馬斯(Karl Thomas)去年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中共一貫先建立軍事設施,成為既定存在後,再逐步擴大,即所謂的放長線釣大魚的手段。

印太地區的臺灣無疑也是美中緊張關係升級的重要因素。

梅納斯表示,美國將增加戰略巡航並聯合和多國演習,在南中國海保持積極的軍事存在,同時提升在印太地區的兵力。

據路透社3月14日報導,菲律賓和美國將於4月11日至28日進行規模最大的「肩併肩」(Balikatan)聯合軍演,約1.2萬美軍和111名澳大利亞國防軍參演,將首次包含「水上實彈演習」,地點在菲律賓多個省,包括離南海最近的巴拉旺島(Palawan Island)。2月,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還決定增加美軍可進入的菲律賓軍事基地,北京對此表達不滿。

1月,載有5000人的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與三艘驅逐艦和一艘巡洋艦一起駛過南中國海。海軍少將斯維尼(Christopher Sweeney)稱此舉是顯示美國的軍事存在。

中共在南沙群島的前哨基地中有3個是完備的軍事基地,設有可起降巡邏機戰鬥機的機場、地對空和反艦導彈、雷達和感測器,讓中共將該地區幾乎盡收眼底。中共在西沙群島的一個基地有一個機場,並降落了一架重型轟炸機。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級研究員舒加特(Thomas Shugart)告訴《華爾街日報》,美國已研究了這些島嶼的弱點,並可能讓這些島嶼失去作用。

美國軍隊實力仍然比對手更強。為對抗中共軍備擴張,五角大樓3月13日公布了增加2024財年的國防預算申請,包括將導彈和火箭炮以及對這些武器製造廠的計畫支出提高12%,達到306億美元。軍火開支的增長主要集中在高超音速武器等高端武器以及針對此類武器的防禦系統。

國防部週一表示,中共仍然是步步緊逼的威脅。但中共軍隊整體上也有弱勢,如發展攻臺能力方面。美國中情局(CIA)稱,習近平將2027年設為攻臺做好準備的最後期限,但習近平和軍方認為目前還做不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