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通關 大陸伐木「人才」來港砍伐土沉香(組圖)

發表:2023-03-15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海關過去兩日(12日、13日)在深圳灣管制站檢獲共約13.2公斤懷疑受管制沉香木,估計市值約106萬港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海關12日、13日在深圳灣管制站檢獲共約13.2公斤懷疑受管制沉香木,估計市值約106萬港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土沉香樹價值不菲,目前在華南地區野生的土沉香種群不斷減少,但香港仍保留一些較完整的土沉香種群。可惜隨著中港通關,大陸伐木「人才」紛紛來港砍伐土沉香。

14日,香港政府發布公告指,海關於本月12日、13日在深圳灣管制站偵破兩宗涉及出境旅客走私懷疑受管制沉香木的案件,檢獲共約13.2公斤懷疑受管制沉香木,估計市值約106萬港元。

香港海關12日、13日在深圳灣管制站檢獲共約13.2公斤懷疑受管制沉香木,估計市值約106萬港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海關12日、13日在深圳灣管制站檢獲共約13.2公斤懷疑受管制沉香木,估計市值約106萬港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過去兩日,海關人員在深圳灣管制站替兩名準備前往大陸的32歲和38歲男旅客清關時,在他們的背包內分別發現約4.2公斤和約9公斤懷疑受管制沉香木,遂把他們拘捕。兩宗案件已轉交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

公告稱,隨着香港與大陸於2月6日全面通關,香港海關會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加強抽查過境旅客,並會繼續與大陸海關和本地相關執法部門緊密合作,嚴厲打擊各類走私活動。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出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0萬元及監禁10年。

另據報導,日前香港警方拘捕12名大陸男女,相信他們來自一個內地斬樹團伙。警方指他們於2月4日至3月10日期間,在南丫島破壞樹木防護欄,非法砍伐樹木,盜取其芳香樹脂「沉香」。行動中,警方檢獲價值230萬港元的沉香木及沉香。據悉,被砍伐的沉香樹,最大一棵直徑達75厘米。

事件引發香港網民熱議,有留言揶揄,香港政府到處「搶人才」,如今伐木「人材」來港,可喜可賀;過去三年封關,沒有聽過「斬木」新聞,一通關乞丐、男盜女娼、伐木「人材」齊聚香港。還有網民表示,大陸人不是偷就是搶,這就是他們和香港人的分別。

土沉香又名牙香樹、白木香、「女兒香」。據香港政府網站介紹,土沉香原產南中國,屬常綠喬木,樹脂可製成香料或供藥用,木材可制線香,而樹皮可用來造紙。

而「香港」這一名稱起源據說也來自土沉香,香港即「香的港口」。據資料記載,在宋朝香港的新界瀝源(沙田)及沙螺灣(大嶼山西面)大量種植土沉香。當時,香農將土沉香的產品運至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甚至遠達阿拉伯。後來「香港」因此而得名。

目前華南地區野生的土沉香種群不斷減少,土沉香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評定為易危。由於香港的氣候和水土適合土沉香生長,因此香港仍保留其中一些較完整的土沉香種群,在郊野即可找到此樹種。不過,現存的種群正受到非法砍伐的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