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五線混合戰」干預台灣大選(圖)

發表:2023-03-17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金門群島的遊客走過台灣國旗
2022年8月11日,台灣金門群島的遊客走過台灣的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7日讯】蔡英文總統即將於四月出訪中南美洲,並將途經美國紐約與洛杉磯等地,但出發前夕卻驚傳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即將與臺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這是巧合嗎?中國在這背後扮演什麼角色、為什麼要不斷掠奪臺灣友邦?此外,臺灣大選明年初即將登場,中共此刻又加強發動哪些戰術來干預臺灣社會、介入大選?國際問題專家唐浩深度解析。

北京再奪台灣友邦

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指出,友邦宏都拉斯即將與臺灣斷交的這一系列操作,是中共暗中布局的外交圍城戰,目的是報復中華民國政府,讓臺灣總統的外交出訪難堪收場。

據統計,在蔡英文任內,臺灣的邦交國已經從22國減少到14國,如果宏都拉斯將來也確認斷交,臺灣的邦交國就會剩下13國,創史上新低。換而言之,中共在傾盡全力壓縮臺灣的外交空間,全力削弱臺灣在國際上被承認的主權地位。

所以他認為,從這些跡象來看,中共雖然沒有對臺灣動武出兵,但實際已經在加強對臺灣實施「混合戰」。而混合戰的第一條戰線就是「外交封殺,削弱主權」。

第二條戰線是軍事脅迫,煽動恐懼。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喊出「兩岸一家親」,但實際上中共對臺灣的軍機騷擾和武力恐嚇卻從來沒停過。像3月14日,中共一天之內就出動28架軍機騷擾臺灣西南空域,甚至還有軍機特意飛到臺灣東南空域進行挑釁。

唐浩分析,共機飛到臺灣東南空域,除了是要演練阻止美國空軍和海軍從東南方馳援臺灣之外,還有一個可能性不能排除,就是中共想要試探臺灣東部最神祕的佳山空軍基地,會怎麼應對共軍突襲。

這些軍事舉措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煽動臺灣社會的恐懼心理,動搖臺灣人抵抗中共的決心。但他認為,這種恐嚇效果有限的,所以還要搭配第三條戰線,即統戰分化,裡應外合,來相互為用。

唐浩說,中共最近不僅維持軍事上的威脅恐嚇,還同時加大力度、擴大對臺灣的懷柔統戰,也就是「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例如中共不但安排國民黨代表團會見中共高層,最近還通過外圍組織要號召500名臺灣退役軍官到中國去參加黃埔軍校99週年活動。這兩天又宣布恢復進口臺灣的海鮮魚類等等。

中共對台戰術解析

唐浩表示,中共今年推出五花八門的統戰手段,不外乎兩個目的:吸引台商資金進去中國,為中共輸血;鎖定明年臺灣大選,為親共陣營助選。但是最需要注意的是,最近中共在臺灣操作的「和平反戰」,其實是一種隱蔽的政治顛覆與社會分化。像這兩天傳出,有四位臺灣學者連署一份「反戰聲明」,這四位學者當中,有兩位還是臺灣新聞界耳熟能詳的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知名教授。

他們的訴求一是烏克蘭和平,要停戰談判,不要衝突升溫。唐浩指出,應該是要譴責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呼籲俄羅斯停火談判,但他們卻說是北約東擴,在俄羅斯門口挑釁才導致戰火。這個說詞跟中共是一模一樣的套路。

第二個訴求是停止美國軍事主義與經濟制裁。唐浩指出,這個說法表面看起來是在呼籲美國解除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但實際上是在幫中共解套。中共現在受到美國與盟友的貿易、科技、人才等制裁,經濟搖搖欲墜。現在這幾個教授的說法,不就是拐著彎,要幫中共解除制裁嗎?

第三個訴求是國家預算要用在民生社福與氣候減緩,而非投入戰爭軍武。唐浩說,這個訴求立意很好,但問題是,現在臺灣時時刻刻面對著中共武力威脅、軍事恐嚇,臺灣能不花錢加強國防嗎?

就像有一個流氓,想要侵佔你家房產,天天來到你家門口恐嚇你,那你還要脫光衣服跟他說:「我身上沒武器,你放心好了。」是這樣嗎?這樣就會和平嗎?流氓就不會揍你、搶你房子嗎?這種思維邏輯,是典型的顛倒因果、敵我不分、自欺欺人的詭辯邏輯。你不去譴責打家劫舍的流氓,反而要譴責受害者不該保護自己,應該乖乖就範,這樣對嗎?你是站在哪一邊呢?

唐浩直言,不是臺灣想要打中共,是中共想要打臺灣。所以正確的說法不是「反戰」,而是要「反侵略」,要譴責、制止的對象是中國共產黨,不是臺灣政府跟人民。「這幾位教授,敢不敢也寫一份「反戰」聲明給北京呢?」

中共認知作戰背後目的

第四個訴求是不要美中戰爭,臺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唐浩說,沒有人會想要戰爭,只是中共想要併吞臺灣,還揚言不惜發動戰爭。如果這幾位教授能把反戰訴求說給中共聽,讓中共放棄動武的念頭,那兩岸才有和平的曙光,美中臺關係也會有新的變化。

他進一步提到,中共對臺第四條戰線是認知操控,干預選舉。認知戰在這幾年,幾乎天天都在臺灣人民的生活中上演,特別是距離總統大選越來越近,中共的認知戰和輿論戰也越來越升溫。

像賴清德才剛剛完成黨內總統初選登記,馬上就有許多網路假消息出現,比方說賴清德太太領的薪水是別人三倍、他的兒子拿美國綠卡等等。其實這些都是中共幕後操作的假消息認知戰,目的就是為了干預明年大選投票。

第戰線五是造謠離間,分化美臺。唐浩指出,中共在解決臺灣問題上最大的顧忌就是美國。在沒把握戰勝敵人之前,中共最常慣用的伎倆就是造謠離間,把敵人內部分化弱化、互不信任,然後再逐一擊破。

所以最近有臺灣的紅色代理人,先造謠宣傳拜登有「毀滅臺灣」的計畫,接著親共媒體接力宣傳,廣為傳播;然後其他親共政客再接力宣傳說,美國想要「炸掉台積電」,最後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再撿起這些炒作過的假新聞來當槍炮,說美國想要「毀滅臺灣」。

唐浩認為,這種「兩岸協力、裡應外合」的造謠供應鏈,是唯一沒有受到美中脫鉤影響、反而還逆勢蓬勃發展的產業鏈。目的就是要製造臺灣跟美國彼此間的懷疑猜忌、互不信任,從而撬動更多臺灣民眾向「反美親共」方向靠攏。

他指出,從以上這五條戰線來看,中共在二十大之後選擇的還是「長期作戰」「消耗戰」的路線來應對臺灣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和平統一臺灣」。畢竟不論是統戰、認知戰、心理戰或者分化戰,都不是短期內就能立竿見影的戰術,而是潛移默化。

再加上現在中共經濟不好、財政困頓,不但缺錢還缺高端晶元,這也拖累了他們的備戰進度。所以很顯然,國際大環境的變化以及美中關係的惡化,也迫使中共不得不改變他們的臺灣戰略。先用懷柔統戰和混合戰拖著,再來以拖待變。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