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狂人」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被起訴(圖)

發表:2023-03-20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被起訴。(圖片來源:網路)
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被起訴。(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3月20日,曾揚言「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的大陸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被起訴。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3月20日下午發布通報稱:「日前,國家監委對紫光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趙偉國涉嫌職務犯罪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

中紀委指控趙偉國「利慾熏心,肆意妄為,公器私用」,將所管理的國有企業視為私人領地,「處心積慮巧取豪奪」國有資產,違規將本單位的盈利業務交由親友經營,以明顯高於市場的價格向親友經營管理的單位採購商品,指使上市公司董事實施損害上市公司利益行為,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通報還稱,趙偉國涉嫌貪污、為親友非法牟利、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等。目前該案被審查起訴。

2022年7月,趙偉國落馬。當時財新網報導,趙偉國身涉調查,可能與其個人所控公司和原紫光集團旗下公司之間利益輸送相關,比如設備採購、裝修工程等未經公開招投標的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趙偉國1967年生於新疆,1985年考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原無線電電子學系),畢業後進入校企清華紫光。1997年,趙偉國參與清華同方上市後的首次資本運作——收購江西無線電廠。

2009年至2012年,紫光集團先後引進新的管理團隊、建立混合所有制,確立「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企業」的目標及發展戰略。2010年,趙偉國相繼成為紫光集團總經理、董事長。2013年6月,趙偉國兼任紫光集團母公司清華控股高級副總裁。2022年7月卸任。

被稱為「晶元狂人」

近幾年來,紫光集團大舉砸錢收購組建產業。截至2019年底,紫光集團總資產接近3000億元,包括紫光股份、紫光國微、紫光展銳和長江存儲。但在多筆「蛇吞象」式的投資和並購迅速擴張後,紫光集團經營出現了問題。

在無序擴張下,紫光集團於2020年11月出現債務違約,隔年7月在債權人申請下,紫光集團遭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裁定進入破產重整程序,由管理人對外招募戰略投資者,後確定由智路建廣聯合體接盤。

一位從紫光離職的人士表示,趙偉國掌控下的紫光最大問題是「短貸長投」。半導體行業需要長週期、大投入,紫光卻不斷拿從銀行和債券市場融到的錢去做大額投資;而趙偉國收購的企業又無法迅速上市,長期投資退不出來,無法償還短貸。

此外,紫光集團各方利益難以平衡,內部矛盾重重。趙偉國寄望政府介入挽救現金流和企業資信均瀕臨崩塌的紫光集團,並試圖維持個人在紫光的地位與權益。然而紫光被政府工作組接管後,趙偉國也隨之被迅速架空。

2021年12月,紫光集團破產重整方案出爐,趙偉國公開質疑司法重整工作,並向多部門實名舉報管理人,遭到強烈反對。

2022年7月11日,紫光集團兩大股東,清華控股、北京健坤投資集團全數退出,由北京智廣芯控股接手,紫光集團同時發生人事變更,董事會選出李濱為董事長兼總經理,趙偉國卸任。至此執掌紫光12年的趙偉國時代已經結束。

據臺媒報導,趙偉國在執掌紫光集團時期,曾豪言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

晶元產業掀爛尾潮

近年中美大打科技戰之下,為擺脫對外國晶元的依賴,習近平多次提出要打好「卡脖子」技術攻堅戰。此後大陸各地一擁而上掀起「造芯」熱潮,投入資金之巨大,可謂傾「舉國之力」。

彭博社此前引述消息稱,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當局曾向中國的半導體行業投資1000億美元,中共一直想要在該領域「彎道超車」或「大躍進」式前進,以趕上美國的領先地位,但一直缺乏突破。錢花了,問題卻解決不了,導致當局要對該行業進行徹底的調查。

從2022年7月開始,除了趙偉國,大基金管理公司前總裁路軍、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華芯投資前總監杜洋、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華芯投資投資二部前總經理劉洋等先後被調查。

消息人士告訴彭博社,當中共高層審閱晶元行業的報告時,竟然發現該行業的許多進展有明顯被誇大之嫌,很多投資根本就沒有任何效果。儘管努力了多年,中國在晶元製造方面與西方的差距根本沒有縮小,更談不上消除這一差距了。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劉易斯(James A. Lewis)2022年8月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晶元產業面臨兩大問題,一是腐敗,這是中國經濟本身固有問題。二是中國(中共)當局對於高科技企業的打壓。在加速晶元等高科技產業發展和強化其專制統治之間,北京選擇的是後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