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一週年 當局稱「極為罕見」沒公布最終調查報告(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3-2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東航「3.21」空難
中國東航空難一週年,當局未能公布最終調查報告。圖片為武警在飛機失事現場進行搜查。(圖片來源:C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媒體在大力宣傳習近平訪俄之際,震驚全球的東航MU5735事故卻被輕描淡寫的帶過。中國民用航空局3月20日發表《關於「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調查進展情況的通報》,意味著當局未能在空難發生一週年之際公布最終調查報告。

東航空難一週年 當局未能公布最終調查報告

中國大陸自1994年以來最嚴重的空難——東方航空MU5735客機「3·21」東航慘案屆滿一年,至今還未找到事故真相,死難者家屬迄今仍在等待調查當局給予交代,但中國民用航空局3月20日晚間稱,「事故非常複雜、極為罕見,調查還在持續深入進行中」。

2022年3月21日下午,由一架美國波音737-800型客機執飛的東航MU5735客機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墜落廣西梧州籐縣一處山谷,機上132人全部罹難,他們分別是123名乘客和九位機組人員。

事故過去一年後的今天,中國民航局3月21日聲明說:「技術調查組開展了現場勘查、資料檢查、人員訪談、實驗分析等大量工作,但由於本起事故非常複雜、極為罕見,調查還在持續深入進行中。」

依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13與中國《民用航空器事件技術調查規定》均主張在重大空難發生後12個月內發表最終調查報告。

不過,這兩份規範文件也要求,若未能在12個月之內完成,則調查單位應在事件週年日對外公布調查進展。

東航MU5735空難的調查工作目前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主導,而中方此前已邀請了製造失事客機的美國波音公司,以及監管波音的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參與調查。

2022年3月21日下午,由一架美國波音737-800型客機執飛的東航MU5735客機從雲南昆明飛往廣東廣州途中,墜落廣西梧州藤縣琅南鎮莫埌村附近山谷,機上132人全部罹難。MU5735空難由此成為自1994年以來中國本土最嚴重空難。

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指出,根據1944年《國際民用航空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又稱《芝加哥公約》(Chicago Convention)——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某國若調查一起航空事故,「如果可行」,應在12個月內公開發表最終調查報告。否則,當事國應每逢該事故週年發表一份中期聲明,詳細說明調查進度,與當中鑒別出的安全問題。

對於中共當局一直不敢公布東航空難真相,有民眾評論認為:东航空难调查,如同病毒溯源一样鬼鬼祟祟,不可告人。 其实简单呀,飞行员报复式自杀嘛;之所以报复,对单位不满嘛;之所以不满,利益分配不公嘛;之所以不公,效益不行而内卷嘛;之所以效益不行,清零嘛。 所以,看清楚罪魁祸首是谁嘛?

美媒:有人「蓄意」導致MU5735航班墜毀

自事發以來,有關MU5735空難的最大爭議在於「意外」還是「人為」,是機件問題還是有人蓄意為之。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於去年5月份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稱,有人「蓄意」導致MU5735航班墜毀,稱「飛機聽從了駕駛艙內某人告訴它去做的事」。

路透社也引述兩位「熟悉有關情況的人士」說,至當時為止,並未發現墜毀飛機有機械故障的證據。

英國航空分析師菲利普·巴特沃斯—海耶斯(Philip Butterworth-Hayes)當時對BBC第五廣播電台(BBC Radio 5 Live)評論說:「飛機當時在2.9萬英尺,也就是巡航高度,遠高於天氣層,通常也遠高於鳥擊區域。」

另一位航空業分析師亞歷克斯·馬克拉斯(Alex Macheras)當時對BBC國際台(BBC World Service)表示:「我們不能歸咎於天氣,因為當時天氣良好。飛機沒發出緊張或求救信號,沒有發出7700或7500代碼,也就是緊急情況或被劫持。我們實在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東航雲南公司董事長孫世英曾公布,機長、副駕駛與觀察員的飛行時數分別是6709小時、31769小時和556小時,並強調「三位飛行員的飛行執照和健康證都在有效期內,健康狀況良好、飛行經歷完備」。

其後網上有傳言稱,調查人員已鎖定資歷最深但擔任副駕駛的飛行員,稱是其因遭公司降職而自殺報復。

東航MU5735航班空難時間表

2022年3月21日北京時間13:11,中國東航MU5735航班從雲南昆明長水機場出發,13:16起飛,原定當天15:05抵達廣東廣州白雲機場。機上載有123名乘客和九位機組人員,其中包括三名飛行員。據事發後中國國務院委派的應急處置指揮部所稱,三人分別為機長、副駕駛和觀察員。

2022年:

3月21日 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從雲南昆明前往廣東廣州途中,於廣西梧州墜毀;

3月23日 尋獲飛機第一個「黑匣子」,被送往美國分析;

3月27日 尋獲飛機第二個「黑匣子」,同樣被送往美國;

4月20日 中國民航局發表初步調查報告,內容主要為失事客機與事發經過的基本信息;

5月17日 《華爾街日報》與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稱,MU5735航班可能是被「蓄意」墜毀,美國官方並未承認有關說法。

2023年:

3月20日 中國民航局發表調查進展通報,稱因「事故非常複雜、極為罕見」,調查仍在進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