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恐遭中共牽著鼻子走 習普會凸顯俄的無奈(圖)

發表:2023-03-22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莫斯科展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雖然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此行之目的主要是談判解決關於烏克蘭衝突,不過專家表示並非如此。

上週,國際刑事法院對俄國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之後,習近平成為第一個與這名戰犯嫌疑人握手的領導人。他在出訪之前,也積極造勢,並於《俄羅斯公報》發表一篇文章,其聲稱即將對俄國進行之訪問,將是一次友誼、合作及和平之旅。

與此同時,普京在19日於中國共產黨喉舌《人民日報》上也發表自己的評論,並歡迎他的「好老朋友」習近平為了解決危機所做出有意義之貢獻。

在21日的正式會談前,中俄兩國元首會面了4個半小時,且共進晚餐。兩人還以親愛的朋友相稱,但習近平在稱呼普京之後,由普京的表情看起來,似乎並不輕鬆愉悅。

顯然,普京寄希望於北京能夠幫助解決俄烏衝突,不過習近平能夠用某種方式來說服俄羅斯與烏克蘭同意休戰之可能性非常小。據政治風險公司Park Strategies的高級副總裁肖恩金(Sean King)認為,我預計此次訪問並不會有任何幫助。

實際上,習近平主要關注點根本就不在烏克蘭問題。在習近平於《俄羅斯公報》所發表的1800多字的文章之中,「烏克蘭」只有在相鄰的兩個段落中出現了3次而已,而有更多篇幅是在頌揚俄中雙邊的關係。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飆升到1900億美元。

專家表示,習近平所關注的是與北京利益直接相關的方面,可是鑒於俄國的支持對其在地緣緊張局勢中,已經越來越重要,使得習近平並不想疏遠普京。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的中俄關係專家亞歷山大·科羅廖夫(Alexander Korolev)指出,習近平希望能夠鞏固與普京之聯盟,因為俄國是中方唯一的大戰略夥伴。

他說,中國將需要俄羅斯來應對自己即將與美國發生的衝突,因此習近平關心中國於亞太地區的利益及問題,他並不關心烏克蘭或者那裡的戰爭。

習普會談將會把不斷增長之經濟關係放於核心位置,這凸顯出莫斯科在基本和西方斷絕關係之後,對於北京的依賴。

制裁已經加劇了俄國和中國之間已不對稱的關係。據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高級研究員的沙金娜(Maria Shagina)表示,非常難以掩蓋俄羅斯現在是一個小夥伴(也就是力量不足要依附中國)之事實。」

一名接近克里姆林宮的人士向《金融時報》說,俄羅斯認為依靠北京對其贏得戰爭之前景,可說至關重要。他表示,儘管在抵禦美國制裁影響方面,中國的幫助是不可替代的,可是俄羅斯豐富的自然資源,也將是北京持續覬覦之對象。

該人士稱,這決定了莫斯科完全成為中國的資源殖民地,我們的服務器將來是自於華為。我們也將成為中國所有東西之主要供應商。他們將會從西伯利亞的電力公司來獲得天然氣。到了2023年底時,人民幣將會成為我們的主要的貿易貨幣。

莫斯科迫切需要為其能源來尋找買家,且現在隨著微芯片、5G設備,以及重型工業機械的進口遭到美國出口管制,致使俄羅斯都轉向買中國產品。專家稱,在此次訪問中,俄羅斯可能再度被中共牽著鼻子走。

在2014年,俄羅斯因為吞併克里米亞而面臨西方的制裁。當時,俄國不得不與北京簽署一項西伯利亞管道協議,而為北京提供了低廉的天然氣供應。這個項目在2019年投入使用。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