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年前的孩子都學甚麼?7首《小學詩》值得收藏(組圖)

發表:2023-03-22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學習 讀書 學生
《小學詩》中關於道德貞操的內容,就有五首之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學詩》的作者謝泰階是清朝時河南孟津人,他根據宋代大學者朱熹所著的《小學》改編成兒童啓蒙教材,全篇依《小學》一書的內容為主軸,依次分為立教、明倫和敬身。全篇每五字一句,每四句一段,整齊押韻,通俗易懂。謝泰階曾用這本教材教導自己的學生,期於啟發助學性靈。當時有人稱揚它「語語刻摯,有功於世道人心。」

在這本教材中,有很多關於養成進退灑掃處世立身等內容,都是一首詩、兩首詩就講明瞭,而關於道德貞操的內容,就有五首之多。

以下是從《小學詩》中摘錄的7首詩,與讀者共享。

【一】

暗地勿虧心,

須防鑑察神。

念頭方動處,

天界已知聞。

【白話淺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在無人能察覺的情況下也不要做虧心事,要想到上天自有鑑察人間是非善惡的神靈,你剛剛動一動壞念頭,天界就已經知道得一清二楚了。這是修身養性、為人處世的基本道德常識。

【二】

淫亂姦邪事,

原非人所為。

守身白如玉,

一點勿輕虧。

【白話淺釋】無論為男為女,品德貞操最為重要,淫亂一類的壞事,實在不是人應該做的。要守住自己的乾淨之身,如同毫無污點的白玉,道德貞操一定都不能輕視。

【三】

淫戲休宣點,

何人不動情?

害人還自害,

妻女敗名聲。

【白話淺釋】戲曲文藝作品裏的淫亂情節,千萬不要對人去渲染評說。這是修身養性、為人處世的基本道德之一。凡人都有情慾,聽了哪個不動心呢?否則你會害了人家,也害了自己,老婆女兒也跟著壞了名聲。

【四】

莊敬時時強,

肆安日日偷。

小人君子路,

從此判千秋。

【白話淺釋】為人莊重嚴肅,自敬自愛,就能時時進步。一味地貪圖安逸,只能一天比一天疏懶。是做君子還是做小人,自古以來先從這一點上就開始區分。

君子 學習 教育
君子總是虛心謙遜,發現自己有了錯就馬上改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

君子總虛心,

驕矜是小人。

回頭不認錯,

貽誤到終身。

【白話淺釋】君子總是虛心謙遜,發現自己有了錯就馬上改正。驕傲自大、擺大架子,那是小人的態度。做了錯事還不肯承認,當時好像保全了面子,其實不及時改正錯誤以後還會一錯再錯,最後終將耽誤了自己的一生。

【六】

年少書生輩,

淫書不可看。

暗中多斫喪,

白璧恐難完。

【白話淺釋】年輕的讀書人,要多讀高雅有益的好書,描寫淫亂行為的壞書千萬不能看。否則,好的品德會不知不覺地受到損害乃至喪失,好比白璧破碎,難以保全。這是修身養性、為人處世的基本道德。

讀書 孩子 學習
年輕的讀書人,要多讀高雅有益的好書。(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七】

積德終昌盛,

欺心越困窮,

遠金兼卻色,

第一大陰功。

【白話淺釋】為人在世,多做好事多積德,家道終歸會昌盛起來;作違背良心的事,只會越來越窮困。做人要看淡金錢,不近女色,這是最大的陰德。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