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重點城市1年多少企業消失?上海倒了28萬家(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3-22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2022年就有28.2萬家企業倒閉。
上海2022年就有28.2萬家企業倒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連年下滑,企業註銷也從側面印證這一點,特別是疫情三年,企業倒閉破產比以前更加常見。尤其「清零」防疫政策重創經濟,僅上海就有28.2萬家企業倒閉。

中國《財經》雜誌公司產業報導團隊日前根據官方數據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認為,從2016年開始,中國企業註銷率顯著上升。本輪經濟週期下行開始於2016年,而不是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也不是2020年的疫情。但疫情三年,企業關門歇業比以前更加常見。

如果在很多重要城市中,都發生了企業註銷數量快速上升的現象,應該引起經濟政策制定者的重視。

該報告利用富裕程度、人口數量(人口大於300萬)、城市層級等標準,選出了40個對中國經濟舉足輕重的城市。並且把企業按照註冊資本金額分為四類:註冊資本小於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企業為微型企業;註冊資本在100萬元到1000萬元之間的企業為小型企業;註冊資本1000萬元到5000萬元之間的企業為中型企業;註冊資本在5000萬元以上的企業為大型企業。

2022年,這40個城市的企業總數為2821.6萬家,註銷總數為194萬家,註銷比例為6.9%。這40個城市常住人口為4.27億,約佔中國人口的30%。

企業規模越大,註銷比例越低。微型企業的註銷比例遠高於其它類型企業:微型企業是小型的2倍多,是中型的3倍多,是大型的4倍多。

報告認為,微型企業註銷率可以作為一個觀察指標,用於觀察經濟景氣度。當這些城市的微型企業註銷率顯著上升,說明經濟景氣高峰已過。而很多城市的微型企業註銷率開始顯著下降,並不能判斷經濟開始復甦。

疫情大流行三年來,北京當局採取的「清零」防疫政策,從關閉邊境到頻繁進行地區與城市封鎖,與世界其它國家形成鮮明瞭對比,主要經濟體都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與病毒共存。

「清零」防疫政策已經失敗,經濟產生無法挽回的損失。以中國經濟中心上海為例,去年4月至5月間封城,許多企業關閉,一直延續至6月初,上海經濟大幅放緩遠遠超過預期,根據官方數據,上海去年第二季度經濟萎縮13.7%。

上海2022年註銷企業總數達到282,204家,其中,微型企業消失了21.6萬家,註銷企業數量排名全國第一。註銷率為19.9%,排名全國第二。

中國經濟下滑給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帶來了挑戰,他因去年對擁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封城而聞名,這場封鎖關閉了該市的經濟,並給居民留下了心理創傷。這讓他成為眾矢之的,但這並沒有影響他的晉升。

中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經濟正在衰退,僅憑央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降准)並不足以支持經濟復甦。並且財政收入下降、支出增高,數據顯示,2023年1-2月,財政收入同比總計4.56萬億元,同比下降1.2%。而財政支出達到4.09萬億元,同比增長7%。這都是李強碰到的難題,一些觀察人士告誡,不要過分重視李強在上海等商業城市主政的經歷,因為習近平收緊了對政治的控制,並使經濟朝著更加國家主義的方向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