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漫談】臺宏斷交 中宏建 反戰或反侵略?(視頻)

發表:2023-03-26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張小剛

主講嘉賓:

李酉潭教授,臺灣政治大學

馮崇義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曾建元教授,臺灣中央大學

蘇拾瑩老師,臺灣資深媒體人

上週二,習近平到莫斯科與普京見面,併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兩者之間「新世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並持續向前發展」。雖然聲明中還說了這種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模式,「具有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性質」,但習近平還說「100年來從未出現的變革正在降臨,而我們將共同推動這變革」,給人的印象,包括社交媒體群裡很多中國大陸內部網友表述的印象,就是對抗國際民主社會的新軸心國的正式成形的宣言。

普習聯合聲明中有許多毫無新意的套話,但也長篇列舉了許多具體合作領域,包括「防範顏色革命」,包括油氣能源、投資等等,似乎暗含著要給陷入戰爭泥潭的普京輸血續命的意味。尤其是習近平臨別時對普京說一句「親愛朋友,請照顧好自己」,耐人尋味。

對於俄烏戰爭,雖然中共在習近平啟程前曾將此次訪問標榜為「調解」、「和平之旅」,但在無論聯合聲明還是習近平的公開講話,沒有一句提出對和平與止戰最為關鍵與根本的步驟—撤軍,只是空洞地提「和談」。這不禁令我想起中國抗日戰爭時期擔任國府參政員的南洋僑領陳嘉庚提出的「敵未出國土前,言和即漢奸」的議案,還有大陸賀歲片《滿江紅》熱引發的排隊掌摑秦檜事件。其實岳飛與秉承宋高宗旨意的秦檜之間的區別,至少在表面上也就是在「敵未出國土前」言戰還是言和之別。莫非習近平「和平之旅」其實即是「漢(烏)姦之旅」、「秦檜之旅」?

各位嘉賓怎麼看待這次普習會及其聯合聲明?對國際局勢的影響將會如何?習近平口中要與普京共同推動的「百年未見的變革」是什麼?能否成功?普習會對俄烏戰爭的會不會產生影響,何種影響?而俄烏戰爭的走向,又會對習近平的「百年變革」夢產生什麼影響?

臺灣的中華民國前任總統馬英九先生明天起將赴中國大陸「祭祖」。一個掌握眾多最高級國家機密的臺灣前任元首訪問大陸,這是史上第一次,不禁讓人聯想起大陸時的前代總統李宗仁1964年投共的歷史事件。當然,馬英九此次訪問大陸也許手續完備,符合規定,但坊間必然也會有極大的疑問,此時此刻此行,是否就是中共的算計,成為統戰與外交宣傳工具,並試圖抵消現任總統蔡英文訪問美國的突破性成果?也請各位嘉賓為我們解析。

今天的新聞,宏都拉斯去年初上臺的左翼黨派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的政府,正式與臺灣的中華民國斷交,轉與中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這是長期以來中共用金錢外交手段對臺灣國際空間進行圍堵打壓的又一事件。不知各位嘉賓怎麼看?馬英九是否應該立即取消明天赴大陸的行程,擁護中華民國的深藍是否應該集體向中共抗議?

當然,深藍中也並非人人擁護中華民國。如曾任財政部長、監察院長的王建煊,一面聲稱要參選中華民國總統,一面公開主張要將臺灣與中共和平統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別行政區」。看來他要選的是特首。他說「臺灣其他都不變」,不知道是裝糊塗還是真糊塗。一旦成為PRC的一個「特區」,要變什麼還不是中共高層一句話、中共人大一張紙的事?西藏的今天、香港的今天,都早已是悲慘的先例。就連今天大陸社交媒體的小粉紅都紛紛在王建煊言論後紛紛跟帖說,中共一定要派軍隊進駐臺灣。所以王建煊要當特首,也只能是個刺刀下的傀儡特首。各位嘉賓對此有何評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時代漫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