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童年的傷害 竟來自爸媽的冷幽默(圖)

作者:念遠 發表:2023-03-2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子
孩子就像小精靈,親子溝通要使用正面語言。(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語言具有獨特的力量。年幼時,父母不經意的一句話往往伴隨人的一生,影響人的一生。如果說,孩子出生時是一張乾乾淨淨的白紙,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在白紙上畫出的第一筆撇和捺。

父母的話激勵人生向上

父母的溫暖的話語,或一句支持和鼓勵,能夠激發孩子的上進心創造力

19世紀的美國,有個男孩在課堂上表現得古怪精靈,他提出一些問題偏離課本讓所有老師頭疼,認為他故意搗蛋。

終於有一天,老師將一紙通知交給男孩,並對他說:帶回家交給你媽媽,不過通知只有媽媽才能看。

男孩的母親將通知打開後,流著淚讀出來給兒子聽:「尊敬的家長,您的孩子是個天才,暫時這個學校沒有好老師可教他,懇請您親自教導為盼。」

多年後,男孩發明瞭電燈,對人類做出貢獻。他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

又過了很多年,母親去世了。愛迪生整理衣櫃時發現了一張紙,正是當年老師給他的那個通知。他看到上面寫的是:「尊敬的家長,很抱歉,您的孩子精神有缺陷,學校經過慎重考慮,決定將他正式退學。」

愛迪生頓時淚流滿面,他在回憶錄中寫道:「愛迪生的母親把一個精神有缺陷的小孩,改變成為世紀天才。」

母親的話激發愛迪生展現出他的天賦,扭轉了他的命運。

愛迪生無疑是幸運的。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這樣幸運的經歷。

有些童年的傷害來自父母的不當言語

有位企業高管壓力大得借酒澆愁,喝醉了吐槽的事卻和工作無關:小時候有那麼幾年天空都是灰色的,因為母親對他說,你是垃圾箱里撿來的。

他的妻子不解地問:媽媽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他哭笑不得地說:我問小孩是怎麼來的,我媽大概不好意思對我講解生理知識吧。那時的我真的信以為真,路過垃圾箱心裡都怕怕的。

有個孩子英語成績不好,經過努力終於考了個90,他開心極了向父母彙報,結果爸爸一本正經地說:「你怎麼不和成績好的比呀?人家還有考100的呢。」這孩子上大學後改學法語,他一生都對英語提不起興趣。

孩子當街無理取鬧時,有的家長可能說過:「還鬧?再鬧媽媽不要你了。讓警察叔叔把你領走。」 有的孩子偏食,家長可能會說:「你不吃菜,光吃肉,叫醫生阿姨來打針治一治。」

有位女士回憶童年,飯桌上媽媽開玩笑說:「小妹吃飯挑食,長大嫁不對好老公喔。」這位女士至今保持單身,挑食與否已經不是問題了,「嫁不對人」這句玩笑總是影響她在戀愛當中的自信,分分合合了幾次之後,決定還是奉行獨身主義。

上述例子在生活中很常見,也就是一些父母的半開玩笑、不大不小的冷幽默、說反話、俏皮話,等等等等。天下哪有親媽會當孩子是撿來的呢?哪有父母真會因為一陣哭啼真的丟下孩子不管呢?哪有父母不為孩子考出好成績高興而驕傲呢?哪有家長會不盼著孩子婚姻幸福呢?但是現實當中,處於種種原因,或是無心,或是有意,父母故意說一些不太中聽的話,這是為什麼呢?會對孩子造成哪些不好的影響?

父母為什麼「話走偏鋒」?

在生活中,喜歡冷幽默的人往往頭腦靈活,思考能力強。他們喜歡用反諷的形式打破既有觀念,冷嘲熱諷中達到警醒他人的目的。

然而,冷幽默雖然有趣也要分交流對象。為人父母,經常使用冷幽默,其實是弊大於利的。父母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或是為了試探孩子,或是為了打個馬虎眼,繞過一些難解的問題,或者是激將法,或者是為了短平快,出效果,比如,有的孩子一嚇唬就老實了,一聽警察抓人,醫生打針馬上乖乖就範,有的家長就覺得這招靈,百試不爽。

可見,在家庭教育和親子互動中,圖省事,圖快速的快餐式教育、簡單粗暴的威脅式教育、繞開問題躲避問題時的模稜兩可式教育……這類親子互動模式中,容易發生父母採取不當言語的情況。

孩子為什麼會對一些話耿耿於懷?

孩子天生都是單純的,他們的基本生存需求都來自父母,他們本能地百分之百地信賴父母,全身心地仰仗父母。所以父母的任何一句話,對於他們都是先入為主,勝過一切權威。又由於孩子沒有任何社會經驗,不懂得分辨真假,他們對父母的話照單全收,父母的話在幼小心靈中會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


孩子得不到父母的認可,會沒有安全感。

父母的冷幽默也好、半開玩笑也好、反話也好,往往都不是出於真心,或者離真相甚遠,或多或少帶「水分」。這樣的話,孩子會有一種受騙的感覺,而這欺騙來自孩子最信任的人,這個傷害的確是很大的。

另外,不當言辭還會有意無意帶給孩子模糊的是非觀念。比如,考出好成績後,家長不是表揚鼓勵,而是諷刺孩子說,「你怎麼不和第一名比?」孩子就會覺得,努力的價值不如攀比的價值高。帶著這種價值觀念走上社會後,在處處碰壁的痛苦中,他會對自身的成長產生懷疑。

最後,一個人的身心健康的基點離不開安全感。擁有安全感的人,心理平衡度高,能從容應對生活中的焦慮和壓力。家庭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第一重要場所,家長的關注、關愛和支持可以讓孩子建立起對家庭的信任和依賴,從而獲得安全感。如果孩子從父母的話語中感受到嘲諷、譏笑、打擊、或多或少的挖苦,孩子會有種不被認同和接納的感覺,這將大大降低他的安全感的形成。


人從小在家庭中學會愛與被愛。(以上圖片均來源: Adobe stock)

父母的語言和行為對孩子的成長和發展的影響不容小覷。父母要把握好教育的分寸和方法,就首先要在話語上下一番功夫。以尊重為前提,以誠懇的態度和孩子說話,幫助孩子建立自尊和完善人格,而不是用一些「歪話」、「酸話」給孩子造成心理傷害。

父母將愛在語言中表達出來,這份厚重勝過萬貫家財。正如美國著名教育家馬德琳·亨特(Madeleine Hunter)所言:「孩子們學習怎樣去愛,怎樣去生活和怎樣去受到尊重。如果他們在家庭中學到這些,他們就會很好地應對整個世界。」

責任編輯:舒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