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間諜之名抓捕日企高管 專家:恐自傷更大(圖)

發表:2023-03-29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據日本政府證實,有一名企業高管因為中(共)國當局所謂的「間諜指控」,在北京遭到拘捕,似乎讓外界感到中國再度施展「人質外交」。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中國政府於本月通知日本駐華大使館,聲稱有一名50多歲日本男子,因為違反了中國法律已經在北京遭到拘留。」

據日本多家媒體報導指出,這位被捕的男子是一名日本「安斯泰來製藥集團」的高級主管,他於三月初將返回日本前,就被北京當局拘留,可能面臨了間諜指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稱:「該名日本公民涉嫌從事間諜活動。」

然而,中方迄今尚未沒有公布有關「拘留」之的相關細節。據《環球時報》報導,「安斯泰來製藥集團」是日本在中國投資最大製藥企業之一,該公司分別在成都、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地設開設分公司。

3月27日,日本政府通過了外交管道,強烈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儘快放人,且能夠允許使館人員前往探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自從此起拘留案曝光以來,日本當局一直強烈要求北京方面應早日釋放日本國民。」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批指:「北京此舉毫無疑問是一種人質外交。對於中方來說,由於國家機密定義模糊,且範圍極廣,是否要將居住訪問中國之外國人來當作間諜對待與處理,可說是完全可以根據自己之需要而定,而並不是遭指控者的實際行動,這即是對外國人的口袋罪。」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為:「它可以利用其它的國家重視保護自己國民人權之特點,亦作為一種籌碼而來要脅對方,因此人質外交我們能夠看到它往往皆出現在中方自己理虧,當它有沒有相應的資源能夠對等報復對方之時,綁票就成為一種低成本且效果好之一種手段。」

中(共)國從2014年實施《反間諜法》以來,以此理由已拘捕了至少17位在華日本公民,而被認為是有意利用綁票人質,來警告及施壓日本政府。

毛寧說:「近年來,日本公民屢有類似案件發生。」

橫河認為:「中國這麼做,除為了出氣之外,另一方面似乎是在警告日本不要走的太遠。雖然人質外交短期可能對具體事件有作用,比如孟晚舟事件抓捕了2名加拿大人,但長期以來,對於中方的傷害將可能更大,因為這會讓其它國家民眾看清楚北京的無賴和破壞規則之本質。」

橫河說,在過去一年來,日本於台海、印太和歐洲事務中,都已經開始更加深的介入,而且對北京的態度亦日益強硬。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期間,發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突訪基輔一事,似乎直接打臉習近平,並沖淡且降低了習普會之影響力,這都可能為北京這次拘捕日本人質之直接原因。

23日,美國企業「盡職調查公司」駐北京辦事處,也被北京當局突擊搜查,並有5位中國員工遭拘留。

外界普遍認為,此些事件皆是北京試圖煽動民族主義,以轉移民背後間對中方扮演「和平鴿」失敗之不滿與質疑。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