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對中存幻想 德最大在野黨要對北京「變臉」了(圖)

發表:2023-03-30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5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
2018年5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圖片來源:Jason Le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德國基督教民主黨(簡稱為基民黨)的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於任職期間,持續和與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可是現今國際情勢已經大變,基民黨和保守派盟友基督教社會黨(簡稱基社黨)已重新起草立場書,將要改變「對中戰略」,其背後原因包含了俄烏戰爭和中國於全球的侵略性行為有關。

據《Politico》報導指出,梅克爾在任總理期間對北京的務實立場,透過貿易來維持和平之立場將會被改變了。該份22頁之立場草案書中,右派的基民黨和基社黨都認為,透過了經濟合作來維繫和平之概念,對比現今於「俄羅斯的案例上已失敗了,而且對於中國亦越來越是如此」。

在過去,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和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已經多次強調,將有必要來制定對中戰略,雖然部會已經在進行研擬,可是還沒有看到德國提出全面之戰略。

根據歐媒報導,該份文件中寫道:「中(共)國的崛起」是「所有尋求保護、加強及支持以維持國際規則秩序之國家所面臨的21世紀歷史性的核心挑戰」。更指出,對中國之政策應該擺脫務實和親北京的立場,尤其是在貿易上。我們不應無視北京主動改變平衡,甚至明顯地將兩國關係的核心,推向系統性競爭的這個事實。

文件中還強調,對中政策必須要有「劃時代轉折」,其中包括在中國尋求或者強迫競爭之任何領域,德國皆應該以自身能力與競爭力來做出回應;德國應該強化自身的韌性及防禦力,並與利益及價值觀相同的夥伴來組成且擴大結盟和夥伴關係;以及展現出與中國合作的意願,不過條件必須是中國方面需要能夠以公開、透明,以及可靠的方式進行合作。

文件也提及「歐洲對中戰略」,應要加強合作和歐盟鄰國來組成「歐洲中國理事會」(European China Council),而其核心要點包括了要強化對中國互惠性且保護歐洲與德國的主權。

德政府:不應對北京存有幻想

2月24日,中國外交部在發表北京對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並敦促停火和談。但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和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皆質疑中國斡旋促和之意願。

2月24日,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爆發戰爭一週年的談話中指出,任何帶我們在這條路上能夠更進一步邁向公義和平之建設性建議,都很受到歡迎。他表示,全球大國的中國是否想要扮演這樣的建設性角色,仍然令人相當懷疑。並強調,若中國真想扮演建設性的角色,就應不要只與莫斯科談,同時也要和基輔談。中國應加入絕大多數國家,且在聯合國的架構下為和平而努力。

同日德國總理蕭茲接受了德國公共電視《德國第二電視台(ZDF)》的訪問,他也強調,對於北京調停烏俄戰爭「不應該存有幻想」,且直指中國一直至現在都未表達對俄羅斯的立場。近日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雙雙指出,北京方面可能在計畫提供給俄羅斯武器,以支持其侵略戰爭。蕭茲於訪問中提及,他在去年11月訪問北京,就已經對中國領導人表明,軍援俄羅斯是一件無法令人接受的事,並告知我們已經密切追蹤此事情況,這事非常重要。

2月24日,中國發表有關「政治解決」烏克蘭戰爭之12項立場文件,其中還呼籲應該尊重各國主權、停火及和談等,可是並未提要求俄羅斯撤軍。23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他並沒有看到任何有關中國的和平計畫,且希望在評估中國提議之前,應該先與北京方面會面。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