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統一對台灣有好處」兩岸網民嘲諷(圖)

發表:2023-03-31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台辦的發言人朱鳳蓮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月29日發表了「統一將給台灣帶來哪些好處」的講話。她的言論引起了兩岸網民的熱議和嘲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月29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兩岸統一可以爲台灣民衆帶來諸多好處:自由保障、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統一之後,台灣同胞將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大陸的社會制度,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長期困擾台灣發展和民生改善的衆多難題,特別是缺水、缺電等民生問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 

朱鳳蓮的這番說法,掀起了兩岸網民的熱議。有人支持她的論調,但也有不少人藉機抒發對現狀的不滿。有網民留言表示,對台灣的好處是讓他們體會身在苦中不知苦、體會韭菜田有多廣大、被牆和無法遊行的生活。

另一邊廂,台灣網民的討論也很熱烈,有人說:「先把飛彈及軍機艦擾台撤掉再來談」、「宗教信仰自由、存款保障、私有財產保障等等,中共政府留給中國人就好,台灣人都有了」。此外,也有不少人以香港爲例進行反駁,指出絕不能相信中共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同時也批評國台辦鬼話連篇。

學者:「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受訪時表示,朱鳳蓮所謂的「好處」實際上是在推銷「一國兩制」,老調重彈。從香港的例子可見,「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全都泡湯了,北京已信用破產。

王智盛還說:「一國兩制在台灣基本上是沒有市場,網民把它當笑話,現在是你在擾亂台灣,是你整天在威脅台灣,要武力統一,是你用各式各樣的手段,在打壓台灣的經濟和國際空間,結果你竟然說我們很可憐,所以給我們『一國兩制』,之後給我們國際空間,給我們經濟讓利,你放毒的人,這個下毒藥的人,然後喊着說要幫你解毒,還要向你感謝哦!台灣民衆大概是要不無感,要不反而是一種憤怒。現在這個狀況,就是北京強迫造成的結果。」

王智盛認為國台辦的言論是配合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試圖加碼釋放善意,是一種統戰的手法。

陳道銀表示,從朱鳳蓮的講話可看出,大陸對台政策重點出現了一個轉向,側重於經濟和文化的交流,從而達到利誘民心的效果。但他認為,文攻武嚇仍是北京對台的主要策略。

小粉紅群體的分化和覺醒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表示,「小粉紅是中國水軍的主體,過去半年,尤其是『白紙革命』以來,在中國的小粉紅當中,這個群體發生了分化,這是從2022年上海封城開始的一個社會的大覺醒,我覺得這很值得關注的,特別是發生在大學生小粉紅群體,他們已經相當部分,從過去盲目的義和團式、無條件支持中央政府的戰狼式極端民族主義立場,轉變爲更多的來關注中國社會內部的問題,回歸自由主義。」

吳強表示,小粉紅態度改變可能是受到中國經濟和社會狀況變差的影響,但他相信年輕人渴望真相和與世界溝通的態度,不會輕易因爲經濟復甦而逆轉。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