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的思維方式 為什麼中國人理解不了?(圖)

發表:2023-04-02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人
西方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2日訊】關於為什麼西方人思維方式,大多中國人理解不了的話題,網友給出了各不相同的答案,細看卻大同小異。

以下問題答案由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收集自知乎:

知道不知道:

西方人:你敢讓我加班?信不信我把你告到傾家蕩產!

中國人:加班就加班吧,總比被開除強,希望有個愣頭青跳出來反抗一下,我這種精明人絕不會幹那種傻事的,我要用智慧與忍耐等著收穫最大的利益。

不只是中國人理解不了西方人,西方人也理解不了中國人。

死胖子:

近事不說。幾十年前,中國一個歷史學家研究明史,給明朝軍戶下了個定義,叫「國家農奴」,立馬遭同事批評和親友勸告而收回了這一說法。當年不懂,改後西方書籍大量湧入,才明白中世紀判斷農奴身份的標準是:1,人身依附於土地,不准自己遷徙;2,不准自行改變身份;3,要向領主宣誓效忠,去領主土地上勞作(農奴役);4,種什麼不能自己決定,必須服從莊園管家的安排。你說為何不能理解西方人思維方式?西方人認為一個人非自願的被迫去從事某種無適當報酬的勞動就是「被奴役」了,你覺得可以理解嗎?!

趕上了好時代:

思維都是講邏輯。但是眾所周知這世界存在兩種邏輯,一種是中國邏輯,一種是邏輯。中國邏輯:問態度不問事實。問動機不問是非。問親疏不問道理。

有一次郎咸平說我們的專家不能只一味追求做大做強,大學的高材生就問那難道就要做小做弱嗎?這就是推論錯誤。也就是簡單的二元思維,小學生思維。所謂的中國邏輯還有正說反說都有理,我進口你東西就是我對你的私恩,你得靠我的市場養活。出口東西也是我對你的私恩,我不賣你,你就無法活。自己人在家裡過洋節就是崇洋媚外,數典忘祖,外國人過中國節日就是仰慕大國文化。這種同一件事情分裂兩個迥異的人格,導致內外有別,前後矛盾的邏輯其實就是流氓邏輯,哪怕撒上愛國的味精依然顯得弱智可笑。缺乏邏輯的話語勢必會以邏輯以外的手段呢去支持他的說理,攻擊對方的人格,謾罵及侮辱甚至壓制對方的發言,不讓你說話。

天下帝師:

因為西方人格局太小,他們基本都自私自利,只考慮自己或者自己周圍熟識的小團體利益,只為自己而拚搏,只供養那些跑來做過演講的、給過自己好處或者承諾為他們爭奪利益的人;

但中國人民克己奉公,思的是更廣闊的大義,為群體而努力,我們會供養許許多多不熟悉的人,就像周公子他們,雖然完全不認識,也為他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高尚。

匿名用戶:

我被領導罵哭了,回家我媽問我怎麼回事,我把前後經過說了,並且我佔理,這點我媽也認同,我說憑什麼我要受這個氣,領導又不給我發工資,我又沒做錯,我媽來了句,這你就想錯了,他是領導自然有資格罵你,要不然為什麼個個都想當領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