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動「去美元化」 川普警告拜登(圖)

發表:2023-04-06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注意到「去美元化」的趨勢
國際注意到「去美元化」的趨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國際注意到「去美元化」的趨勢,美國前總統川普警告拜登要當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出訪和其他國家商議用人民幣進行雙邊結算,但中國進口大量石油和晶元等都需要美元。

以美元結算為基礎的全球貨幣秩序目前遭受多方面挑戰,其中有兩點比較突出:「去美元化」的努力正在顯現;各國央行推動的法定數字貨幣(CBDC)。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月份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去美元化」結果顯示盧布在俄羅斯國際結算中份額翻了一番。與此同時,俄羅斯銀行正在尋找恢復國內利潤的經營方式。

不過,俄羅斯此前主要出口能源產品和糧食到歐洲,歐元結算份額佔比較大。和美國等國家貿易量巨大的中國,更受國際關注。

4月5日,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指責他的繼任者拜登摧毀了這個國家,警告美元正在「崩潰」,並且「很快將不再是世界標準」。

川普在被法庭傳訊後,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的首次公開講話中說:「我們的貨幣正在崩潰,很快將不再是世界標準,坦率地說,這將是我們200年來最大的失敗。」

 

 

4月6日,中國官媒環球網則報導稱,川普5日在社交媒體發文,「中國(人民幣)正試圖取代美元成為世界頭號貨幣。這在3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這在拜登的領導下很可能會發生,這將是我們國家歷史上最大的失敗。」

一些國家已經開始以本國貨幣結算海外貿易,並正在減少使用美元。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正在考慮創建一種新貨幣形式以促進貿易。據說,新的金融協議最早將於8月在各國齊聚南非舉行年度峰會時公布。

馬來西亞也提議成立亞洲貨幣基金組織,以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馬來西亞總理安華·依布拉欣的想法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歡迎,並獲得承諾將進一步討論相關內容。

最近,中國和巴西達成協議,在貿易交易中放棄美元,轉而使用本國貨幣。

中國和俄羅斯對「去美元化」尤其積極,今年2月時,莫斯科外匯中人民幣的份額首次超過美元,成為最主要交易貨幣,佔比逼近40%。由於俄烏戰爭及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人民幣驟然間成為歐亞北部首要區域性貨幣。

但是,中國進口石油、糧食等物資,特別是高端晶元,都依賴以美元交易。美國商務部今年2月7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中美貿易額為6900億美元,其中,美國自中國進口總額為5388億元美元,中國自美國進口1538億美元;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從2021年的3535億美元增至3829億美元。

實際上,中國官方也意識到美元的重要性。

發表於2022.6.6總第1046期《中國新聞週刊》的文章《中國還需保持三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嗎?》稱,「面對新的形勢,外儲是否仍有必要維持如此規模?」

官媒的文章否定了一些學者提出的加速推動「去美元化」、大規模拋售美債、增加黃金儲備等應對國際制裁風險的方式。原因在於:其一,巨額外匯儲備是保障中國貿易支付結算正常運轉,防範國際熱錢衝擊、維護金融穩定的客觀需求。其二,當前人民幣作為國際支付結算和儲備貨幣的地位依然不高。其三,「去美元化」、大幅增加黃金儲備不僅操作困難,還可能引發通縮、對經濟造成較大傷害。其四,俄羅斯應對制裁的核心手段是「出口盧布結算」、「盧布綁定黃金」,推動去美元化、調整外匯儲備幣種結構等在面對歐美聯合制裁時效果並不明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