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爆財政危機?政府負債14年飆升逾10倍(圖)

發表:2023-04-06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盛經濟學家發布報告表示,中國的政府債務在2022年增加到156兆人民幣,跟2008年相比,14年間就飆升超過10倍。
中共政府債務14年間就飆升超過10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6日訊】高盛經濟學家發布報告表示,包括政府官方借貸與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及政策性銀行持有的債務在內,中共的政府債務在2022年增加到156萬億人民幣,相當於其GDP的126%,相較之下,2008年只14萬億人民幣,14年間就飆升超過10倍。

同時間中共當局的利息支出暴增,根據高盛估計,中共增擴債務的付息規模將在今年達到5.8萬億人民幣,相當於GDP的4.8%,而2009年只達0.7萬億人民幣,大約是GDP的2.1%。

根據彭博計算,這代表償債成本幾近今年中共政府安排支出的15%,高過2009年的7.6%。這將讓中共政策的寬鬆空間受到限制。

彭博報導說,投資人越發擔心中共會爆發財政危機,而接受高盛調查的受訪者則依序將美中緊張局勢及地方政府的表外債務列為中國今年經濟最大關切。

報導表示,中國31個省級行政單位多數都已超過財政部設置的風險預警紅線,雖然出現地方政府違約的可能性不大,但債務水準高漲恐迫使部分地方政府在收入下降時縮減開支,藉此促進經濟成長。

高盛經濟學家王立升等人透過報告說,儘管中國經濟復甦在繼續,但投資者對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變得更謹慎,而債務水準的上升意味著償債成本上升,這將降低財政刺激措施的有效性,限制未來政策放鬆空間。

高盛表示,中共債務大部分是由國內投資人持有,經由離岸美元市場籌集的比例很小,而儘管政府的債務水準持續上升,但其債務餘額的年增速卻遠比10年前低。

從政府增擴債務來看,中共的利息支付比率比其它主要經濟體高。高盛估計,中共官方償債成本佔GDP的1.5%,但包含城投債和其它隱性借貸在內,這一比率將升到4.8%;相較之下,日本償債成本佔GDP比率的1.2%,美國是3.9%,歐元區則是2.3%。

高盛經濟學家說,高負債水準說明中國央行短期內可能不會升息,也意味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已經不在考慮範圍內。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