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邪說 對人的危害最深重?(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4-09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出來的天壇祈年殿。
古人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出來的天壇祈年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是古老民族,擁有悠久、博大的五千年傳統文化。在古代社會中,無論是天子、皇親貴冑、平民百姓幾乎都多懂得敬天信神、因果報應等道理,亦會遵奉道德觀念來行事。儒釋道的價值觀是教化人的利器,亦是社會共識,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那麼,與之相比,反神佛、不信善惡有報的觀念,自然成為了害人甚深的邪說。清代著名學者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中,即描寫了這一類故事。

其實,縱使時代更迭,現代觀念及科技十分通達,古代故事仍對今人起到啟迪作用。

紀曉嵐的故事是這麼描述的:

北方的橋上設置了防止過橋者不慎失足的欄杆。由於福建一帶多雨,橋的旁邊甚至建造了提供行人避雨所用的屋頂。一天,福建永春孝廉名叫邱二田的人,講述了一件震撼人心的事情。

有一位夜間行走之人在碰上下雨後,便躲入橋棚中避雨。過了一會兒,他恍惚之間看見橋棚中出現了許多人,其中一位官吏模樣之人手持著案卷,另外幾位軍役則押著一些戴枷的犯人。邱二田聽見腳鐐手銬的響聲,即明白自己碰上了官府的人在押送囚犯呢!他不敢作聲,就閃到了角落裡去,縮在一邊觀察著對方的動靜。

忽然,他聽見一位囚犯號嚎大哭了起來,但隨後遭到那位官吏呵斥說:「這時候知道害怕了,但你哭有甚麼用!為甚麼活著的時候要做惡?」

那位犯人回說:「我是誤聽信我老師的話,他平日總是斥責敬神信佛之人說:『甚麼善惡報應之說,通通都是荒謬言論。』我聽的時間長了,當然信以為真。到了後來自然是心計用盡,投機取巧,放縱私慾,恣意妄為,也覺得死了之後,不會遭受報應與懲罰的痛苦,這才在活著的時候,毫無顧慮地巧取豪奪,幹損人利己的事。因為認為人死後就都完結了,不會有榮譽與恥辱之分,也就不擔心害怕,想說何不任意胡為呢?!孰料一死後,就下到地獄了,地獄裡也真的有閻王。我這時候才知道被老師給欺騙了,所以這才在悲傷、悔恨呀!」

這位犯人哭訴完後,換另一位囚犯也哭訴了起來:「唉呀!你是被老師欺騙了,我則是被一位巫師給騙了。那位巫師說:『人造惡業,焚香布施,就能積功德,也就能消除惡業。即使死後下到地獄,也能請巫師來念經超度。』我一聽,就想說不需要忌怕,先多撈點錢再說,只要生前先拿點錢來焚香、布施,並在死後叫家人請巫師來為我念經,那麼我活著的時候就能為所欲為,就算死後地府也不會治我罪。孰料,等我下到地獄後,發現閻王是專門看人行善做惡的多寡及私心的大小來訂定罪與福的,至於捨財的數目根本就不看重。我活著時,雖然花了很多錢布施,卻都是為己為私,等到下地獄後,就被打壓,罪惡件件難逃。如果不是受到那位巫師的欺騙,我又怎麼敢放縱私慾,淪落至此呢?」這位犯人說罷,嗚咽不停。一旁的其他犯人們也都開始齊聲大哭。

縮坐在屋內一角中的人,聽完了這些話,才明白原來自己遇上的這些犯人都是已經死去的人。他們的教訓著實深刻,但如今後悔已是太晚了!

這一則故事,讓我們知曉邪說害人不淺。懂得尊敬神佛與維護道德、相信因果輪迴與善惡報應之人,自當是珍惜在世之時,亦懂得修正己過,不放縱私慾,縱使面對極小惡事亦不為之。至於受到錯誤觀念蒙蔽、不信神佛且曲解正統觀念之人,自然得嘗盡苦果。

雖然人們冥冥之中對神佛持有某種特殊情懷,但面對無神論、進化論這一類與傳統價值觀背離的理論竄行於世之際,不可不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