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得便宜留罵名 習近平大想頭空歡喜(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4-09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龍與習近平
馬克龍與習近平(圖片來源:JACQUES WIT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9日訊】馬克龍訪華,是國際外交舞台上,繼蔡英文訪美之後的一個戲碼。這一次習近平出盡八寶,連老爸習仲勛都借來一用。北京歡迎儀式高規格,習近平親自陪同到廣州,以功夫茶和古琴曲相誘,把馬克龍捧得暈頭轉向。

馬克龍聲稱中國之行要促成中共擔任俄烏戰爭中間人,真是小人說大話,自欺欺人。憑他奶油小生的本事,這種撬動歷史的大手筆豈會輪到他?他只是不甘寂寞而已。

在馬克龍起程前,所有他在訪華期間必需要得到的好處,早已由雙方談成,馬克龍只是去走一趟,簽協議拿甜頭,給足習近平面子,打救中共三年來死寂的外交。中共花費這麼大的氣力,去籠絡一個國際舞台上的邊緣角色,目的是在爭取歐盟,分化美歐關係,為西方圍堵中共的困局打開一個缺口。

中共給法國空客公司一張160架飛機的大訂單。三年封控航運沉底,中共向波音訂下的客機都不提貨,故意把美國耗在那裡,這邊廂又向法國訂貨,玩的就是離間之計。你不和我好,我就不給你生意,法國和我好,我就給他生意,讓美國眼紅。美國眼紅難免忌恨法國,那樣美法關係就現裂痕。中共的如意算盤不過如此。

法國人傳統上就缺一點硬氣,實際上缺乏全球戰略眼光,又總想扮大哥。二次大戰前希特勒武力威懾,當時的法國總統貝當執行投降主義國策,向納粹德國屈膝,一味談和,最終滅國。一條馬奇諾防線不戰而潰,戴高樂要流亡英國,全靠盟軍的攻勢才回國當現成總統。

馬克龍怯於普京的武力威懾,直到俄軍已打到基輔了,還和普京眉來眼去,法國與德國對烏克蘭的實際支援也只是聊補於無。烏克蘭至今未亡國,不是得力於歐洲國家的支援,而是得力於美英兩國作堅強後盾。

西方民主國家在俄烏戰爭結束之前,最大的戰略考慮,便是全力避免中俄結盟,在烏克蘭即將大反攻,俄國已經力竭難起時,尤其不可有失。為避免中俄結盟,釀成世界大戰,一方面要對中共施加壓力,曉以利害,另一方面,也不可逼中共太甚,要留有餘地,緩和衝突。逼得中共太甚,把習近平逼到普京懷裡去,那就是西方民主國家在「倒自己米」。

因此,美國在經貿和科技上割席,卻主動和中共溝通,連中共國防部長不接美方電話都不以為忤,還要「死皮賴臉」找上門,要求對話。繼副國務卿謝爾曼低調訪華後,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即將訪華,布林肯出訪也在擬議中。美國一手硬一手軟,小不忍則亂大謀。

據報導,馬克龍出發之前,曾經和拜登通電話,兩個人談什麼外界無從得知。中共離間美歐關係,此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矣,馬克龍難免要向拜登解釋清楚,取得拜登諒解,兩個人也不免要商量一下對中共的容忍和安撫,要做到什麼程度。

在馬克龍來說,他去中國討便宜,雖然明益習近平,遭人唾罵,但為避免中俄結盟,這一趟籠絡之行勉強說得通。這是公私兩便,既讓法國佔便宜,又對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有交代,既可討習近平歡心,又有實際安撫作用。這種取巧浮滑勾當,馬克龍優以為之。

習近平藉大肆鋪張歡迎馬克龍作敲門磚,企圖重新打開歐洲大門,再往後,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元首,大概會絡繹於途,只有英國不會去趁勢鬧。習近平在經濟破敗的當下,急於自救,也不敢再想與普京結盟的那一檔鳥事了,至此,西方陣營的戰略目標可以達成。

關鍵問題是,西方國家會因為馬克龍被招待得很舒服,就與習近平重修舊好嗎?這只是習近平一廂情願而已。中西交惡不可逆轉,包括法國在內,早已識穿中共獨裁爭霸世界的野心,經濟上互通有無是可以的,但供應鏈早已外移,敏感科技堅壁清野,地緣政治上的包圍圈已成形,軍備競賽箭在弦上,習近平要扭轉這個大趨勢,為時已晚。

習近平不可能取消東升西降和國進民退,戰狼外交收歛,戰略野心仍深藏,一旦經濟得救,習近平仍會實現他一統世界之大夢。東西爭霸你死我活,這一點拜登知道,馬克龍也知道,習近平更知道。

如此看來,馬克龍訪華只是小戲碼,法國得到一點經濟甜頭,而習近平得到的,只會是一場空歡喜。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