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紅色文化網》對劉亞洲的大批判談起(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3-04-20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亞洲
劉亞洲被抓,真正問題是政治上。

【看中國2023年4月20日訊】日前,國內毛左網站《紅色文化網》發表署名"賀蘭峰"的文章,對著名軍旅作家、原國防大學政委、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上將進行了猛烈的批判,批判劉亞洲是「‘兩面人’、隱藏在軍隊中的‘第五縱隊’、普世價值的吹鼓手、中國軍隊的頭號漢奸」;批判他「兜售西方‘人道’、‘人性’、‘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的私貨」;批判他親美、力主軍隊國家化、鼓吹西方民主制度,「是一個典型的野心家和陰謀家」。

前年12月,網上就有傳言稱,劉亞洲被抓了,要判重刑。我當時發表評論說,「這次他被判重刑,罪名想必是經濟腐敗、生活腐敗一類,但真正的問題一定是在政治上。有傳言說他捲入反習的政變。我以為這不可能,更可能是‘妄議中央’。」《紅色文化網》這篇文章證實了這一點。

有人說,習近平嚴厲整肅劉亞洲,只不過是中共內部的「狗咬狗」。他們舉出劉亞洲的種種劣跡,包括他講過的維護中共專制、鼓吹國家主義乃至軍國主義等言論,證明劉亞洲的挨整根本不值得我們同情。

我不贊成這種觀點。固然,劉亞洲在經濟上很可能有重大問題;固然,劉亞洲過去講過很多符合普世價值的好話,也講過很多維護中共政權的壞話;但是,他之所以被打倒被判重刑,主要不是因為他的經濟問題,不是因為他講過那些壞話,而是因為他講過那些好話。你看,《紅色文化網》大批判文章批判的劉亞洲的那一系列觀點和主張,基本上都是我們贊成和主張的。劉亞洲因為這些觀點和主張而挨批挨整,我們為什麼不對他表示支持,表示同情呢?在這裡,我們表達對劉亞洲的支持與同情,並不等於對他的所作所為一概認可。這一點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又如任志強。任志強被依貪污等4項罪名重判18年。估計那些罪名也不是沒有某種真憑實據,但他被判重刑其實是因為他在2020年3月批評中國當局應對疫情嚴重失職,批評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這些批評無疑是正確的,是應該肯定的。任志強既然主要是因為他發表了這些正確的觀點而被整,當然是值得我們同情的。

中共十大元帥排名第二的彭德懷先前為共產黨奪取江山竭盡全力,做過很多壞事,但是他被毛澤東打倒卻絕不是因為那些壞事,而是因為他在廬山會議上的那份為民請命的萬言書。不錯,你可以說彭德懷的萬言書只不過是批評了當時毛澤東搞的那一套極端的做法,並沒有批評共產制度;彭德懷並不是要反黨而還是為黨好。但是畢竟在當時,彭德懷的主張對廣大民眾是有利的。彭德懷為此付出了沈重的代價,他當然是值得我們同情的。

很多人都說中共搞統戰多麼厲害。不少人有個誤解,以為統一戰線是中共的發明,是中共的專利。其實不然。統一戰線這一概念古代就有了,中國外國都有。英文的United Front就是統一戰線的意思。不久前,美國眾議院新近成立的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就說:為了應對中共的挑戰,我們要建立United Front,即統一戰線。

廣而言之,統一戰線就是指不同的社會政治力量(包括階級、階層、政黨、集團乃至民族、國家等)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為了實現某種的共同目標,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組成的政治聯盟。簡而言之,統一戰線就是某些社會政治力量的聯合。

中國的民主團體,中國的民主運動,和其他政治團體、政治運動一樣,也需要和其他某些社會政治力量相聯合。為了戰勝眼下最主要的敵人,為了爭取實現階段性目標,我們需要尋找夥伴,尋找盟友,建立必要的合作。這種聯合可以是理念上的互相呼應,也可以是行動上的某種合作。在八九學運中,有些學生說要堅持學生運動的純潔性,不要介入黨內鬥爭,錯失了和黨內開明派聯合的機會。這一教訓應當吸取。至於說在和不同力量的聯合中,我們務必要堅持自己的主體性,那是不言而喻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