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羅家聰:説話翻來覆去 香港再難翻身(視頻)

發表:2023-04-21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中聯辦主任鄭雁雄17日透過視頻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題為「聯通世界的香港 - 新機遇 新未來」國際論壇發言時表示,香港要保持「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香港經濟學家、財經專欄作家,曾任香港城市大學金融及經濟學系客座教授的羅家聰就此接受《看中國》訪問。

鄧小平以「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來比喻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港人能夠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一切如常穩定和美好。被問及香港若是「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爲何政府今天還須强調這句話?

羅家聰指出:「香港連民主派上街遊行都不行,如何還有『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很多基本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都沒了,最近一位學生講真話被捕,整個局勢都不是『兩制』。」他表示,政府說這句話主要是想吸引外資,以及搞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還是要靠香港。

「之前趕走了外資,所以現在想吸引他們回來。但是,外資只有那些,他們走了就很難回來。」

羅家聰表示,他對政府吸引外資的成效不是很樂觀,「不是你說『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人家就信你。要給些實際行動才行。與反送中運動發生之前相比,現在和以前已經不同。不是說國安處停止抓人,人家就覺得你變了。」

政府的話外資還會信嗎?

被問及政府將以23條立法取代《國安法》。羅家聰表示,「沒用的,你現在說這些。你今天這麽說,明天可以反口。你説的話,人家要信才可以,人家不信你說什麽都沒用。要人家信你,你一直以來的行徑和表現就要值得人信。但你講的話從來都不兌現,翻來覆去的。當初承諾的都全部『走樣』,而且都還是白紙黑字寫下的。如果人家不再信你,你很難再説服人家了。不是你說要人家回來,人家就會回來。」

爲何夏寶龍香港的行程沒和本地的大地產商見面,反而與本地及外國商會代表見面,本地的地產商不重要嗎?羅家聰說:「不是!那些已經在他的掌控之中,要他們如何就如何。我想他現在是想吸引外資。」

扣押國民血汗錢 金融地位不保

記者提問,中共用什麽方法套香港的錢?羅家聰說:「要套香港的錢很容易,疫情爆發時期,買那麽多不需要的東西,最後都被丟棄。相信那些物資的價錢也不便宜,他開價多少就給多少。起了很多方艙醫院,現在都沒有用,那邊就一大筆錢了。大量輸送大陸人過來,酬勞也不便宜。香港財政儲備下跌多少?下跌多少估計都是給了它(中共)。」

「你打MPF(强積金/退休金)的主意,扣起錢不讓民衆提走,你這麽做,香港就立刻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沒了。」羅家聰說。

香港政府禁止以BNO簽證方式移民英國的港人提取退休金,大約215億港元的退休金被當局扣押。香港的退休金金額龐大,總資產截至今年3月超過1萬億港元。有分析認爲,政府在打港人的退休金主意。

大家一起窮 香港再難翻身

羅家聰續指,政府要吸引來自沙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的投資不容易。吸太多俄羅斯投資會有被西方制裁的風險。「走資,很難再叫他回來;未來得及走的被你截住,但近年那些上市的股價都在大跌。本來很有錢的首富,他們的身家都在大縮水,這樣很難再任你榨取,大家一起窮。現在整個形勢是很難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