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言論損害中國 習近平如何反應(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3-04-24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4日訊】(法廣RFI)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否定前蘇聯國家主權地位,否定克里米亞歸屬烏克蘭的一番言論引發輿論海嘯,招致前蘇聯國家狂批,中國聲譽暴跌。

不少觀察人士疑問,盧沙野是否得到了中國最高層指示?如果沒有,他個人怎敢如此囂張?中國高層,乃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知情,將會作出何種反應?

歐盟高層和法國外交部亦不點名地發出了疑問。歐盟外交最高負責人博雷利週日針對盧沙野的言論這樣表示,「歐盟只能假設這些不可接受的言論不代表中國的官方立場」。博雷利的說法顯然是一種溫和的外交辭令,其強烈的暗示不需做更多解釋。

而法國外交部週六深夜對盧沙野的相關言論表示「驚愕」,並要求北京澄清盧沙野的說法是否反映中國的立場。

盧沙野造成的傷害是難以估量的,近八十位歐洲議員致信法國外長科隆納,要求反擊「‘戰狼’言論」,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的人」,這是在敦促當局下驅逐令了。

習近平雖然三月間赴克里姆林宮,向外界展示與普京的親密關係,但北京並公開承認俄羅斯2014年佔領的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有人批評中國在對俄問題上首鼠兩端,難道盧沙野前述言論是「不小心漏了嘴」,有網友譏諷盧沙野「壞了聖上的大事」。

盧沙野放了一把火,北京尚無任何表態,放任還是尷尬?令人想不通的是,盧沙野公然否認14個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地位,得罪那麼多國家,即使權衡利害,對北京有百害而無一利。盧沙野想做什麼?

有網友分析,盧的言論,從任何角度看都是在破壞中共的利益,但是在習自己的戰狼言論和整肅「執行力」的過程中,效忠,拍馬,揣測上意並加以發揮,就成了中共官員的護身符。「盧這次只是在過去幾年的軌道上開溜了沒剎住車。」

盧沙野的表現,即法新社分析中所指的「戰狼姿態」,其實與習近平黨中央的決策整體上是吻合的,戰狼外交,本身就是習近平誤判「東升西降」的產物。

在記者提及毛時代屠殺數百萬中國人的罪惡甚至禍及習近平家庭時,盧沙野以「八卦」懟之,避而不談,甚至以西方人權更壞來辯護。

這裡顯然觸及習近平的精神資源,不少觀察家指出,習近平自掌權以來,竭盡全力比肩毛澤東,在精神層面,在語言表達上,更是浸透了毛式風格。習氏上臺採取的一系列對內加緊打壓,對外拋棄韜光養晦越來越強硬,明顯是在向毛澤東時代倒退。

北京會如何看待盧沙野的表現?盧沙野會像趙立堅一樣被閑置,或者像秦剛那樣得到高升?雖然退休但仍然不斷替黨中央發聲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出了一個主意:「第一,不要搭理那些抗議聲,讓他們自動涼下去好了」;「第二,中國外交官接受西方主流媒體採訪還是應該鼓勵的,不要怕惹出爭議……」「第三,中國目前的弱項是在輿論上被西方壓著,這種局面一定要突破……這當中出現一些問題和摩擦,我們得能承受,不要因噎廢食。」一位網友說,胡錫進的評論好像「並不快樂」。

中國自視大國,豈不知他的外交官放的這把火,對大國形象的損害何其嚴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