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北京審查制度悄然改寫了COVID-19故事(圖)

發表:2023-04-26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稱,在嚴格的審查制度下,北京當局悄然改寫了COVID-19疫情故事。
《紐約時報》稱,在嚴格的審查制度下,北京當局悄然改寫了COVID-19疫情故事。(圖片來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2020年初,武漢爆發可怕的新傳染病被正式命名為COVID-19的同一天,中國與美國科學家組成的科研團隊曾發布了關鍵數據論文,在嚴厲審查制度下遭到刪除,彰顯北京當局嚴控且妨礙調查疫情真相和病毒起源。

北京嚴格管控COVID-19疫情數據信息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2020年初,在中國武漢爆發的一種新傳染病被被正式命名為COVID-19的當天,來自中國與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發布了一篇有關鍵數據的醫學論文,內容說明了病毒傳播速度和患者死亡人數。當時,這篇醫學論文被世界各國衛生機構引用,成為疫情危機時刻國際合作的典範。

數日之後論文被撤回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不要引用該論文數據的告示信息。部分人注意到了這一奇特的現象,不過很快就淹沒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狂潮中。

然而,現在很清楚的是這篇論文並非是因為錯誤的研究書籍而被撤回,相反,是在北京當局衛生官員的指示下刪除的。在近期一次採訪中,論文作者之一、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學者隆吉尼(Ira Longini)首次公開了這篇論文遭撤回的內幕。「從中國取得任何信息都非常困難,被掩蓋或隱藏的信息太多了。」

北京當局強迫科學家噤聲、阻礙國際調查和審查在線討論疫情的信息,這些都是有據可查的。不過,北京當局嚴控信息的行為遠超許多流行病醫學研究人員的想像。

《紐約時報》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北京當局審查目標還指向了國際期刊和科學資料庫,動搖了共享科學知識的學術基礎。

在北京當局的壓力下,中國科學家不但從公共資料庫中撤回了有關病毒基因序列信息,而且更改了期刊投稿論文中的關鍵信息。西方科學期刊編輯出於不明原因同意修改或撤回相關論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國際機構也在為中國混亂的醫學研究數據、不準確的時間表背書。

近期,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發現,中國醫學研究人員在2020年1月從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收集的病毒基因序列數據,卻對外國專家隱瞞了3年。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表示這是不可原諒的行為。

北京當局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在4月新聞發布會上,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學人士稱,世界衛生組織的批評是「無法容忍的」。

北京改寫了中國COVID-19疫情故事

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尤其是在疫情危機時刻,這些監控和製造疫情相關信息的做法是理所當然的。也是北京當局的審查制度改變了COVID-19早期傳播感染的時間線,這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因為北京面臨著大流行初期防疫措施方面的批評。

無論是認為COVID-19從動物自然傳播到人類的科學家,還是認為病毒可能從中國實驗室洩露的科學家,他們都一致認為,北京當局對科研數據的審查行為扼殺了對病毒真相溯源的探索。

對於北京當局刪除病毒基因序列信息等,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生物學家愛德華·霍姆斯(Edward Holmes)說:「我認為,嚴重的政治正確考量正在影響科研工作。」他們曾經私下交流討論遭刪除的病毒數據資料,出現這種事情真是可悲。

武漢醫生李文亮曾因公開發布COVID-19疫情遭到北京的警告,在他染疫去世之後,中國民眾的怒火爆發了,他們感覺到了政府官員隱瞞了疫情的實情。

雖然醫學人員證實病毒已經人傳人傳播了數週,但政府官員否認了這一事實。北京當局採取的措施是加強網絡審查、控制醫學研究論文的發表。對此,中共下令醫學研究人員優先處理疫情,而不是發表論文。

一名歐洲醫學專家回憶稱,他的中國合作夥伴要求他簽署一份保密協議,承諾不共享相關醫學數據。

這種嚴格的審查制度幫助北京當局講述了一個「改編」的疫情故事。

美國西頓霍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全球衛生專家黃嚴忠說,北京當局很早以「疫情贏家」的姿態從大流行中脫穎而出。然後,開始對疫情提出新的論述,不僅涉及病毒溯源問題,還涉及政府在應對大流行病中的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顧問、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衛生法律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說:「如果(疫情數據)資料被證實不正確的話,就會形成一個巨大、許多方面都無法接受的謎團。這表明要麼是世衛對中國的要求不夠堅定,要麼就是中國拒絕合作。」

迄今為止,北京當局依然對科學研究數據信息進行嚴加管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