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遺作《失敗者回憶錄》5月1日出版(圖)

發表:2023-04-28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著名作家、傳媒人李怡遺作《失敗者回憶錄》將於5月1日出版發行。(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香港著名作家、傳媒人李怡遺作《失敗者回憶錄》將於5月1日出版發行。(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著名作家、傳媒人李怡去年10月離世,享年86歲。近日,李怡的兩名女兒在臉書上公佈,父親的遺作《失敗者回憶錄》將於5月1日由《印刻文學》出版發行。

李怡的兩名女兒李小蕾和李小蓓在臉書帖文中表示,《失敗者回憶錄》從2021年4月21日開筆,記錄了李怡從文革期間闖關到深圳探望妻女,再到波瀾壯闊的反修例運動,前後撰文197篇,共41萬字。而李怡撰寫回憶錄的信念則來自邱吉爾名言——「成功不是終結,失敗不是終結,唯有勇氣才是永恒。」

帖文指,李怡終身筆耕不輟,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然孜孜不倦地記錄時代的巨變,《回憶錄》是他對所處時代的探索和反思。李怡在85歲時曾表示,完成《回憶錄》,才算走完一生。

許多讀者感嘆李怡未能完成他的回憶錄,想知道他會為剩下的章節寫些什麼?兩女兒表示,2022年7月31日,就在李怡去世前大約2個月,在一次視像對話中,女兒小蕾問父親還有什麼準備寫?李怡回應說,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7月1日實施以後帶來的後果,以及它是如何影響無數香港人的。

李怡感嘆,很多朋友都在監獄裡,可能被判終身監禁,包括黎智英。「我覺得好難寫。」「當你了解真相就會變得相當悲觀,特別是對香港的狀況。」

兩名女兒這樣總結李怡:父親是一個地道的香港人,在香港生活了70年。畢生致力於推動香港及中國人民的自由,為不能言說的人發聲。即使被迫離開香港,但是他的心從未遠離。目睹香港失去了180年來享有的自由,父親痛徹心扉。《國安法》生效是他選擇流亡的原因,若果他仍然活著,肯定他會寫下沉淪的香港。將他的回憶錄獻給這一代、下一代和子孫後代,這是父親的心願。父親或許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悲觀,但他的一生,他的信仰是貫徹「悲觀而積極的人生」。

大批網友留言表示「感謝李怡先生。」「懷念李怡先生。」

有留言寫道,「李怡先生的文字永存人間,成為警世的金石良言。他的自處和處世態度,為我所惦念。他審時度勢,不斷自省的精神,為我所景仰。多謝兩位李小姐完成李先生的遺願,將他的精神和信念繼續傳遞,並傳承。」

也有留言表示,「李怡先生是很值得敬重的人。畢生以人民國家為念,學養豐富,著作等身,對己待人以誠。目前香港仍懷良知的新聞工作者,在相當程度上,延續著李先生的工作。在政治昏暗,道德淪喪的今天,要成就李先生之志恐怕需要很大的付出,犧牲和長期的時間和挫折了。」

李怡於1936年在廣州出生,本名為李秉堯,1948年戰亂期間移居來港,1954年在香島中學畢業。

李怡早年親共,是「愛國」左派,1981年脫離左派,轉向反共。他曾在文章中坦言,早年香港左派的行為單純是「出自對祖國的忠誠和信任」,但中國政府卻並不單純。

2020年7月《國安法》實施後,李怡移居台灣,他認為「離開是完成最後的人生」,關心兩岸三地民主運動是知識分子的責任。他曾在台灣出席《時代革命》台北首映,當時他說:「若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話,中共永遠得不到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