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趕烤:連鶴崗也「捲起來了」(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3-05-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8日訊】今年這個「五一」假期,流量最高的城市是山東淄博。具體有多火,視頻博主的鏡頭比筆者的文字有現場感,那今天就說點別的。

淄博今年為什麼能火?很多人說是因為一年前疫情期間上萬名山東大學學生來這裡隔離。和其它地方吃不好住不好相比,淄博是個另類,隔離餐品種豐富不說,大學生們臨走時當地政府還安排上萬學生吃了淄博燒烤,上了大巴還看到領導們還在路邊挂橫幅揮手相送:常回家看看。

然後今年,大學生們帶著流量回來了。流量來了人家淄博也接得住,公務員帶頭好客,老百姓自發組織要給自己家鄉長臉,全國風評一下就起來了。整個「五一」,淄博的旅遊訂單量比疫情前的2019年「五一」翻了4倍多。

現在很多地方都想學淄博,研討會開過不少,只是不知道道理想明白沒有。

山東人孟子寫過一個叫《鄒與魯哄》的故事,講得是春秋戰國時,山東大地上的魯國去打鄒國,鄒穆公率領軍民抵抗,沒想到自己的軍隊一觸即潰。他很生氣,找孟子抱怨說我帶的官員戰死了三十多個,為啥老百姓沒有一點家國意識,站在一邊幸災樂禍?

孟子說,你平時只管自己摟,老百姓餓得死走逃亡傷,你擱這兒問誰呢?

這些道理古聖先賢講過不少,漢初的晁錯說得很直白,你別折騰老百姓,少收稅讓大家該幹啥幹啥。你看,老百姓要的也不多,吃飽穿暖安居樂業,偶爾假期旅遊別被刀罷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筆者覺得淄博做得挺好。當然,這個好也是有認知改變的過程的。

2015年時,淄博下大力氣整治露天燒烤,罰款額4年最多翻過10倍。直到2019年政府的新領導們搭班子開始,鼓勵發展夜間經濟,書記市長帶頭去擼串。你不為難引車販漿的百姓,百姓在關鍵時刻才不會站在一邊幸災樂禍。

大家說淄博在「五一」期間做好了一個服務型政府,這個咱同意,但有人說這就是典型小政府的卑微,那就有點過了。筆者有個山東朋友都看不下去了,他問道:還記得這是最愛考公當官的省份嘛?

隨著大家的討論深入,還有一種說法,大概是淄博火起來屬於短期流量,一個城市無法靠消費形成產業升級。

這話對,地攤經濟沒有複雜分工,沒有產業鏈集群,也沒有智力密集無法提供大量高薪穩定崗位。但以此要求淄博可能有點不合適,因為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是世界難題。

「五一」前,另一個網紅城市,也是資源枯竭型城市鶴崗發了一份「喜報」:今年一季度,鶴崗市GDP同比增長8.5%,增速黑龍江排名第一。八項經濟指標,有三項全省第一。

仔細看了一下數據會發現,這鶴崗走紅的原因和低房價沒有關係。去年房屋銷售面積同比增長了40%,但是仔細算下來,不會超過1000套。按照當地統計局的數據,鶴崗的第二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7%,對經濟增長貢獻差不多是6成,剩下接近4成來自第三產業的增長貢獻。而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水平,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8個百分點。

這些能不能促成鶴崗轉型咱不懂,但筆者看到了另外一組數據。

作為負債率超過460%,全國第一個財政重整的地級市,鶴崗甚至鎖了公務員名額。黑龍江省去年的財政收入同比下滑的情況下,鶴崗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這其中,除了固定資產投資、石墨產業和新煤礦等帶來的收益,更重要的是他們省下了不少錢。比如,去年鶴崗一般性支出壓減4654萬元,也就是三公經費縮減12.5%。

七普時期公布的數據顯示,鶴崗從2010年至2020年常住人口減少了16.7萬人。有個朋友說得好,永遠不能低估民眾的沉默和「用腳投票」。

當然,也永遠不要低估有的城市要活下去的時候能爆發出的潛力。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