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更多加拿大議員或遭中共針對(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15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圖爾
前加拿大聯邦保守黨黨領袖奧圖爾(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5日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遭加拿大政府驅逐的中共駐多倫多領事館官員趙巍已於5月12日離境;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也開始向更多遭到中共針對的議員提供情況簡報。聯邦公共安全部長馬守諾也表示,加拿大騎警會關閉所有秘密警察站。

《環球郵報》曝光國會議員莊文浩遭中共領事館官員針對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前保守黨議員趙錦榮接受加廣中文採訪時曾追問,CSIS報告中提及還有其他議員受到中國有針對性調查,那些議員是誰?加拿大政府是否採取了足夠的措施,預防這類事件再次發生?

《環球郵報》今天的報導顯示,CSIS已要求保守黨前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和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面談,併進一步列出議員名單。

一直在人權問題上直言不諱的關慧貞表示,本週她與CSIS進行了初步交談,但情報機構堅持面談,她說自己更擔心加拿大民眾。「我向加拿大政府提出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向加拿大人保證,他們得到了保護,免受外國勢力干擾。」

關慧貞還表示,不像莊文浩與奧圖,她在中港都沒有親屬。

《環球郵報》報導稱,前保守黨黨領袖奧圖爾有親屬曾長期居住香港,任職於香港某大航空公司,直到2021年才回到加拿大。

在2021年聯邦大選中,保守黨落敗,時任當領奧圖爾曾表示,由於受到中共干擾,保守黨丟掉了九個議席,其中包括候選人趙錦榮。

趙錦榮表示,特魯多政府需要根本性改變對外國干擾的態度,並需要向公眾交代長期忽視安全情報機構的警告的原因。

加拿大擬建立「外國代理人影響登記冊」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就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冊的公眾諮詢期剛於5月9日結束。聯邦政府將努力於6月23日前建立外國代理人影響登記制度。如果趕不上本屆議會會期,部長將在9月中旬完成這項工作。

最近幾個月,專家及一些曾在中國工作過的前外交官認為,因為加拿大還沒有建立規定制度,要求代表外國行事的人士必須登記和申報,加拿大政府實質上為外國干涉內政提供了便利。

《新聞報》引述CSIS前高管朱諾卡亞(Michel Juneau-Katsuya)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冊有侷限性,如可能很難阻止「說客」。他認為政府可設立一個首席外國干涉調查員,向議會報告,並有權進行獨立調查。

自從《環球郵報》披露中國干預2019年和2021年大選,使用了一系列複雜的策略,以確保少數派自由黨政府獲得連任,並擊敗了被認為敵視中共政權的保守黨候選人。之後總理特魯多於3月初授權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探討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冊」的可能性。

美國和澳大利亞已實行外國代理人登記制,英國也準備建立類似的登記制。

加拿大騎警會關閉所有秘密警察站

加拿大近日也在連續採取措施反制中共滲透。

據CTV新聞報導,聯邦公共安全部長馬守諾(Marco Mendicino)表示,中共在加拿大設立的秘密警察站都已被關閉,如果有新的此類辦事處出現,加拿大騎警會繼續將它們關閉。

加通社本月稍早報導,蒙特利爾地區有兩個華人團體因涉嫌營運中共海外110受到調查,但它們仍在運作。分別是總部位於蒙特利爾市唐人街的滿城華人服務中心,以及位於寶樂莎市的南岸華人服務中心。

馬守諾說,聯邦政府已建立一些打擊外國對加拿大干預的機制,包括建立議會國家安全和情報委員會、國家安全和情報審查局,並任命了前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研究外國干預問題,以確定是否有必要進行公開調查。

據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秋天的報告,中共在海外設有100多個警察站,其中有幾個在加拿大。這些秘密警察站監視在外國的異議人士,並收集有關反對中共政權人士的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