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失業率持續惡化(圖)

作者:美國之音 發表:2023-05-17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
大學生就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7日訊】隨著大約1200萬大學畢業生今年夏季畢業漫灌勞動力市場,中國青年人創記錄的高失業率未來數月將進一步惡化。

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5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月下降0.1%。但是,16至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從3月份的19.6%上升至4月份的20.4%,創下歷來最高。

據中國媒體稱,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週二(5月1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坦言,目前中國就業結構性問題仍比較突出。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青年人失業率將繼續上升,穩定和擴大青年人就業仍需持續加力。

付凌暉稱,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特別是服務業持續好轉,加之穩就業政策顯效,就業形勢有望總體穩定。對於青年人就業難問題,相關部門目前正積極出臺政策,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相信隨著政策效果逐步顯現,青年人就業形勢也會逐步改善。

彭博社週二報導,青年人失業率攀升突顯了即便經濟增長從大流行病疫情中反彈而總體勞工人數下降,但經濟仍然難以吸收新的工人。

報導援引經濟學家的分析說,大學畢業生帶來的新的就業壓力今年7月將激增,不過,未受大學教育的青年人的失業率可能是青年人失業率高企的主因。

報導表示,不斷高升的失業率增加了青年人中對於自己的就業和社會經濟地位的挫敗感和苦惱。去年11月下旬,許多大學生在校園參與針對嚴厲疫情封控的抗議,許多人也對在曾廣受歡迎的技術和課外培訓和教育行業大規模裁員造成機會匱乏感到幻想破滅。

報導說,中國的領導人看來很瞭解青年人失業增加的風險。上個月,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說,穩定就業是一個「重大政治責任」。

報導還表示,中國當局最近幾個星期採取了一些措施試圖遏止青年人失業率失控。政府要求國企今年雇佣至少同去年等量的大學畢業生。國務院上個月還公布一個計畫,列出擴大招聘和向僱主提供補貼鼓勵雇佣更多畢業生的措施。

不過,許多公司對增加資本開支或招聘更多僱員繼續持謹慎態度。報導援引分析說,這些公司仍有盈利的壓力,並對經濟復甦的強度和持久性仍有不確定感。

報導說,還有分析表示,青年失業率高企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勞動力市場「技能錯置」。由於中國放棄嚴厲的清零防疫封控看來更多地令低端服務業公司受益,更適合於受過高等教育申請人的工作不是很多。

有分析說,持續的經濟復甦是治癒私人企業低迷狀態的良藥。政府可以在推進基於市場的改革上做得更多一些,向經濟注入新的活力,幫助私人領域從長遠角度創造更多的高質量就業機會。

另外,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援引經濟學家的分析說,中國今年4月的經濟活動比預期的要弱,而青年人的失業率在20%以上,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

報導說,官方的數據顯示,4月份的零售額同比增加了18.4%,但這一激增基本上是由於去年4月的比較基數較低,因為去年4月的零售額降低了11.1%。同時,4月份的零售額比3月份環比下降了7.8%。

衡量製造業、採礦和公用事業(utilities)活動的工業產出4月份只同比上升了5.6%。

分析表示,在中國去年12月解除嚴厲的防疫封控後的四個月裡,經濟復甦基本上可以說是不均衡、前置的,仍舊需要國家的支撐。而高企的青年人失業率也可能為當局構成經濟和社會風險。

報導援引分析說,4月份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復甦已經失速,但還沒有熄火。總體來講,4月份的多數數據指向下行,這也增加了對經濟復甦的關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