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餅」是怎麼打響名號的?(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5-19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家餅店售賣的老婆餅近照。
香港一家餅店售賣的老婆餅近照。(圖片來源:Eukbimga/維基百科)

老婆餅又稱為冬蓉酥,是起源自廣東潮州的一款唐餅,亦是許多人前往香港旅遊時會購買的著名拌手禮。雖然很多人都愛老婆餅被烘烤成金黃顏色的誘人酥鬆外皮,以及綿密、香甜的軟內餡,但真要說到老婆餅是誰發明的時候,恐怕瞭解的就不多了,今天就一起來認識這一款廣受歡迎的點心吧!

其實,在臺灣有不少人會把老婆餅跟臺中的太陽餅,甚至是臺中大甲的奶油酥餅給搞混了​。這是因為它們屬於油餅皮包裹內餡的傳統酥餅,主要成分包括了麵粉、麥芽、砂糖,口感上十分相像,故令人難以釐清。究竟這三款餅有何差別呢?

首先來說說中臺灣的名產之一--太陽餅。這是一款使用豬油製作,並包裹了麥芽糖糖餡的傳統酥餅,而它源自於臺中神岡的麥芽餅,並在臺中「太陽堂餅店」創造出名聲後,被稱為太陽餅。

奶油酥餅則是臺中大甲傳統的傳統喜餅之一,同時是祭拜時的絕佳供品之一。不過,奶油酥餅最初是使用豬油製作,並致使每年在媽祖誕辰期間,聚集於大甲的眾多媽祖信徒沒有辦法順利享用這一款傳統酥餅,餅店「裕珍馨」的老闆為了讓吃素的香客也能品嘗酥餅的美味,遂選擇奶油來取代豬油,而這款改良版的「奶油酥餅」也聚集了人氣,成為大甲知名的拌手禮。

那麼,老婆餅和上述兩款餅又有何不同呢?實際上,最大的不同是在內餡方面。除了麥芽糖,老婆餅的主要成分還包括了冬瓜蓉、熟糯米粉,也因為這兩種食材,致使老婆餅創造出了入口甚是軟糯的美好口感。

老婆餅的起源

老婆餅又是由誰研發出來的呢?

相傳廣州地區有一間創始於清朝末年、以多款點心與餅食聞名的老字號茶樓。一天,在茶樓裡工作的一位來自潮州的點心師傅,攜帶店內販售的各款招牌茶點回家給妻子享用。他原本預料妻子在吃過這些招牌點心後,會讚不絕口。孰料,他妻子在吃下幾款點心後,不僅沒有誇讚好吃,反倒還批評茶樓點心居然是如此尋常無奇、口味平淡。最後,妻子竟還誇起自己娘家的手藝來了。她強調:「你們茶樓的點心沒有一樣能比得過我娘家製作的冬瓜角!」

「甚麼?這怎麼可能!我們茶樓的點心怎麼可能輸給你們家製作的點心呢?!」這位師傅聽到妻子這麼否決茶樓的點心,內心非常不悅,也很不認同。他要求妻子立刻按照娘家的製作點心方式來做個「冬瓜角」給他嚐嚐。這位茶樓師傅的妻子一聽,旋即使用冬瓜蓉、糖、麵粉,製作出了呈現焦黃顏色的「冬瓜角」。這位潮州師傅見狀,本認為這不起眼的東西嘗起來普普通通,誰知,他才咬一口,立即感受到冬瓜角極富清甜的風味,不禁開始誇獎起妻子娘家竟擁有這等好手藝,能製作出如此出色的點心。

次日,這位潮州師傅一抵達茶樓,立刻將冬瓜角分給眾人品嚐。茶樓老闆一吃,驚為天人,急急問說是哪間茶樓製作出的點心。一聽到是潮州師傅的妻子製作的點心後,不禁驚又喜,立馬呼喚這款唐餅是「潮州老婆餅」。

後來,這款點心經過潮州師傅的改良後,開始在茶樓裡販賣,並再次擄獲眾人的心!於是,「老婆餅」逐漸在眾多糕點中闖出了響亮名氣。

老公餅

老婆餅問世了,老公餅自然就有可能被研發出來,或是早就已經上市了。沒錯!老公餅早在元末明初就被發明出來了,比老婆餅的「出生」還早,也跟老婆餅的發展歷程沒有關係。但特別的是,老公餅與老婆餅一樣,都是起源於廣東地區的一款傳統酥餅。老公餅在餅皮配方等製作方法上,都跟老婆餅相似,但老公餅的外觀多呈橢圓狀,體積大小也比老婆餅大一點。

這兩款餅最大的不同,莫過於老公餅是一款鹹口味的酥餅,內餡主要成分包括了肉末、蒜蓉、蛋黃與椒鹽。由於口味是鹹鹹又甜甜的,享用起來不易膩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