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人權獎」頒予鄒幸彤 她象徵香港的希望(組圖)

發表:2023-05-19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鄒幸彤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3年5月19日訊】韓國最大人權組織「光州5.18紀念基金會」早前向還押中的香港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頒予人權獎,頒獎禮週四(18日)晚如期舉行。代鄒幸彤領獎的韓國人權組織秘書長接受本臺專訪指鄒幸彤獲獎,是象徵著香港的希望。他表示領獎後身份曝光,或從此被禁足香港及大陸,但仍無畏無懼。他與鄒幸彤認識逾10年,雖然身在韓國,每年「六四」都會為她到中國大使館點起蠟燭,他希望鄒幸彤早日獲釋回家。

「她就像燭光,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希望,所以她有資格獲光州人權獎。」

「雖然我在韓國,但我想為她點起燭光。在她得到釋放之前,我會堅持每年六四都到中國大使館外做相同的事。」

——鄒幸彤相識逾10年的朋友。

代表鄒幸彤領獎的,是總部位於首爾、關注全球人權問題的非政府組織「韓國國際團結之家」(Korean House for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秘書長羅賢斐(Na Hyun-phil)。他發言時一度哽咽,並為鄒幸彤讀出演講詞,當中提到這個獎項是屬於每位爭取自由的港人,「這個人權獎代表了,大家是和香港人在一起的。」

光
羅賢斐在「光州5.18紀念基金會」上代鄒幸彤領獎(圖片來源:光州5.18紀念基金會Youtube直播截圖)

代鄒幸彤領獎後身份曝光 料日後無法踏足香港及大陸

羅賢斐接受本臺訪問,被問到為何會代鄒幸彤領獎,羅賢斐先是嘆了一口氣,指港人因為安全原因,無法親臨現場,故鄒幸彤的朋友聯絡他,因為知道他是鄒幸彤珍重的朋友,又極關注香港人權問題。

羅賢斐說:主要原因是基於安全問題,因為現在香港人不能到韓國(代領獎),香港人出席光州人權頒獎禮有很大的風險,因為頒獎禮是一個公開的活動,所有資訊都是公開的,這代表中國政府會認出代為領獎的人。為了保護香港人,他們認為我作為韓國人比較適合,能夠保護她的家人或朋友。

羅賢斐稱在收到邀請後也經過一番深思熟慮,最後他毅然接受使命,情願冒上禁足香港及大陸的風險。

羅賢斐說:因為中國官員已經知道我的行動,所以……我都不知道。我希望到香港去見其他香港朋友,不過我認為風險很大,我都很想到香港,但我不肯定我自己及其他朋友的安全,所以我想我會放棄這個機會,不再去香港或中國大陸。

好友鄒幸彤入獄後 每年六四持燭光到中國大使館求釋放

2021年「六四」紀念日前夕,香港警方連續第二年以防疫為由禁止維園集會,鄒幸彤表示以「個人名義」到場悼念。惟「六四」當日,鄒幸彤即被港警以「涉嫌宣傳未經批准集結」為由拘捕。

在鄒幸彤被捕當日,羅賢斐印象深刻。他稱當日看到新聞後,身在首爾的他,獨自到中國大使館外為鄒幸彤點起燭光。

羅賢斐說:我見到新聞,之後一個人帶蠟燭到首爾的中國大使館外守夜,促請當局釋放鄒幸彤。雖然我在韓國,但我想為她手持燭光,去年「六四」,我亦做了相同的事,帶蠟燭到中國大使館外守夜,可能今年都有一樣的行動。在她得到釋放之前,我會堅持每年「六四」都做同樣的事。

與鄒幸彤相識近12年 指她「心系中國民主運動」

羅賢斐與鄒幸彤相識近12年,兩人初次見面,是2011年在臺灣一個亞洲聯合會議上,當時與其他國家人權組織代表討論勞工權益問題。鄒幸彤早期是中國勞工權益倡議者,在鄒幸彤成為律師之前,兩人已有交情,在香港或韓國都曾經碰面。羅賢斐形容,鄒幸彤是一個良友,並對她印象深刻。

羅賢斐說:她是一個很真誠的人,對工人很有心,她堅持做正確的事,做人很有原則,即只要她認為是對的事情,就會去付諸行動。她真的很有熱誠,為天安門事件舉行燭光活動,她對於在香港能夠舉行燭光集會感到自豪,對此我印象很深刻。

香港公民社會瓦解 國安法後難再研究香港議題

羅賢斐本身亦是國際勞工及人權議題倡議者,以往工作亦涉及香港人權狀況,在2014年「雨傘運動」及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都曾到訪香港,並在街上聞過催淚彈。不過,在2020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隨著「紅線」收窄,他逐漸將研究重心轉移至東南亞其他地方,例如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對於香港的關心變得「地下化」。

羅賢斐說:對香港現時沒有行動,因為香港現時是一個沉默的社會,我們都找不到方法去爭取香港民主。但無論如何,我們會觀察著香港的情況,希望可以找到方法。

雖然重心轉移,但是羅賢斐都有關注到香港公民社會瓦解的情況,對此感到很可惜,因為香港勞工組織曾為改善世界各地的勞工權益作出貢獻。他記得當時職工盟曾經為韓國工人議題發聲,包括在2016年到駐香港的韓國領事館,抗議韓國政府拘捕韓國民主勞總主席,要求釋放所有被捕工會會員及撤銷控罪。

「鄒幸彤就如燭光,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希望」

3名中國領事館人員早前當面要求主辦方「光州5.18紀念基金會」,撤回將人權獎頒發給鄒幸彤,最終被主辦方拒絕。羅賢斐認為,中方官員到訪,更加證明鄒幸彤獲獎是正確的決定,亦令人權獎更加有意義,反映主辦方只著重人權,不服政治打壓,而事件亦激起更多韓國人對鄒幸彤的支持。

對於鄒幸彤獲得獎項,羅賢斐認為是實至名歸,她獲獎亦象徵香港的希望。

羅賢斐說:她就像燭光,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希望,所以她有資格獲「光州人權獎」。

最後,羅賢斐向港人作出寄語,表示:「韓國人沒有忘記香港,我們會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鄒幸彤5月初獲選為「2023年光州人權獎」得主,是首次有香港人獲此獎項。評審委員會以「民主運動和民主抗爭的人權律師」來形容鄒幸彤,又指頒獎予鄒幸彤是「對香港政府的反民主及反人權作出反抗,給了全世界人權活動人士和公民勇氣和希望」。

頒獎禮官方網上直播:https://www.youtube.com/@518org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