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納金棕櫚獎電影解析:悲情三角(下)

作者:黃清 發表:2023-05-20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76屆戛納評審團主席瑞典导演魯本·奧斯倫 Director Ruben Ostlund
第76屆戛納評審團主席瑞典导演魯本·奧斯倫 Director Ruben Ostlund。(圖片來源:John Phillips/Getty Images)

國際電影最具權威的第76屆戛納電影節正在歐洲的文化中心法國舉行,今年評審團主席是瑞典导演魯本·奧斯倫 (Ruben Ostlund),他的作品並不多,但有2部獲得金棕櫚獎:The Square/方形和Triangle of Sadness/悲情三角。

Triangle of Sadness/悲情三角

悲情三角」這部電影是去年獲得的戛納金棕櫚獎,也囊獲了歐洲電影獎,跟魯本·奧斯倫 (Ruben Ostlund)其它的創作一樣,都是導演自己寫的劇本。電影有3部份組成:前幕、豪華遊艇、荒島求生。

故事由一對生活在時尚尖端的模特戀人開始:在最高檔的時裝秀開場大幕上寫著:“人人平等、現在就去愛吧、新氣象進入世界、時尚新世界”這樣的口號剛落幕 ,名叫Yaya的女模特(本片女主)就踩著性感台步、在輕佻的樂曲“Baby Baby Baby”伴隨聲中走上台,這一幕諷刺意味相當濃郁。由此也清晰闡明了在這對戀人的關係中,女模要比男模紅,掙錢多。

眾所週知,男模特在崇尚男女平等的社會裡收入比女模特少很多,因此就有了接下來的很經典的一幕。這對戀人在飯店用完餐,女主Yaya一直裝作沒看見桌上的帳單,而是在男主掏出銀行卡時說了:“謝謝。”因此引發男主的不滿,由此探討男女平等思潮在現代社會遭遇的種種尷尬。

小倆口吵架之後馬上和好,上了之前早就計畫好的豪華遊艇開始海上旅遊,開啟電影的第二部分。在遊艇上,小倆口遇到一位俄羅斯富豪帶著他的妻子和情婦、一位自稱很有錢的瑞典男子、一位酗酒的船長、一位管事的女船員等等形形色色的上流社會遊客和普通的船員。這一部份主要敘述了豪華遊艇生活的荒謬和無聊,暫不贅述。

荒島

這裡重點說說電影的第三部分“荒島求生”。遊艇遭遇不測、沉船之後,有幾位倖存者飄到了一個荒島:那位很會管事的白女船員、俄羅斯富豪、一位在船上打掃衛生的女僕、一位黑人男船員、瑞典男子和這對模特戀人。這些人在島上的角色因為生存能力而改變。

導演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展現了那些現實生活中的上流人士,卻沒有任何過硬的荒島求生技能,相反,只有那位社會底層的女僕知道去海裡抓魚、點火、做飯,而且還擁有一艇沉船時救自己出來的救生艙。

影片中有這樣經典一幕:背景碧藍美麗的大海與天空,這幫衣衫襤褸的落難人躺在沙灘、吃著最後僅剩的薯片充飢,看著正在海邊捕魚的女僕,那位很喜歡管事的白人女船員大聲詢問他們還有誰會捕魚時,這幾個人的表情都好似那離他們太遙遠。因此到了寒冷的晚上,當女僕在篝火旁烹調完看著都令人垂涎欲滴的烤魷魚之後,管事的女船員不滿女僕只分了一小半給大夥吃,給自己卻留了一大一半,並提醒她只是個掃廁所的。女僕反問這幫人,如果沒有她,他們吃什麼。因此她要求所有人承認,在這裡她才是船長。

由此,這幾個人的社會角色整個互換,也就是俄羅斯富商說的“按需分配”的社會主義烏托邦。女僕翻身當了主人。她第一夜允許其她女子跟她上救生艇一起睡,而其他男人就只能在海灘受凍。

第二夜,大家馴服之後,她提出了自己心裡蠢蠢欲動的慾望:居然只要男模特跟她上救生艇睡覺,女模特當然不幹了,但是男主還是去了,由此成為其他男子嘲笑的對象。這樣,女僕夜夜只邀男模特上救生艇睡覺 .......,如此這般,這幾人在荒島形成了一個為了能生存下去的野蠻社會型態。

這部電影的結尾是個懸念:女模特最後發現了這個荒島上的一扇電梯門,原來這裡其實是富豪們的渡假村,登上這門就可以回到現實世界。當女主非常興奮的將此玄機告訴跟她一起覓食的女僕時,電梯門開了,女模特拉著女僕要上去,女僕卻說自己要小便,結果是她搬來一塊大石頭,想要砸死女主。由此可見曾經的社會底層、女僕不想回到現實世界,回到自己真實的身份,她想繼續享受自己在荒島的地位、繼續霸佔女主男友,即便男模特明確告訴她,自己並不愛她。

電影並沒有交代女僕高高舉起的石頭是否真要砸下去,而是終結在已經預感不妙的男模特一路飛奔、前來解救女友......

這部電影的難能可貴在於,在當下這個輸出極端左派思潮的歐美文藝界大環境下,魯本·奧斯倫還能非常冷靜客觀的去探討人為的劃分貧富階級差異是否就能解決社會問題。

這幾年大家有目共睹,歐美的影視左到了什麼程度,特別是美國好萊塢、網飛製作的都是極端左派思潮的洗腦作品,歐美的教育也是讓還有傳統普世價值觀的人後怕。

Triangle of Sadness/悲情三角 驚喜的地方是不落俗套。此前韓國導演迎合西方左派思潮而製作的電影「寄生蟲」因極度誇張刻畫貧富階級的仇恨,而囊獲了歐美所有大獎,而「悲情三角」的角度則恰恰相反,它是在探討,即使角色互換,窮人翻身,但沒有道德的約束下,人性會怎樣扭曲,社會將怎樣荒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