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門望族出奇人 修道多年神通顯(圖)

發表:2023-05-21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宋兩代出現一些道人駐足於世間,並留下許多神跡。
唐宋兩代出現一些道人駐足於世間,並留下令人驚奇的神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宗宋祖開創兩朝盛世,儘管人世繁華,在中國尋求出世的修煉文化卻頗受人們的敬仰與推崇。無論是達官貴族,還是平民百姓,多少都聽說或遇到過在山中修道多年,最終修煉出了奇能異術或某種神通法力的人。即使是在唐宋之交、朝代更迭之年,這樣的道人也曾駐足於世間,留下過不少神跡。此文要跟大家介紹杜升的修煉故事。

杜升,字可雲,他常常自稱是京兆杜陵人。杜氏這個家族在周代時,就已經是名門望族,而京兆這個地方則是周成王賜給京兆杜氏一族的封地。杜氏一門,後來可謂是名流輩出,光是唐代就出過了十一位宰相,其中包括了杜如晦、杜佑等,著名詩人杜甫、杜牧亦是該族後人。

雖然杜升未能通達顯貴,但已經是世間少有的世外高人了。他腹有詩書,談吐不凡,講出的話總是蘊含著很深的道理,且作為甚是殊異。人們總見他光喝酒、不吃飯,還常看到他醉行於市井街巷中。不過,杜升的酒量不小,一口氣喝下三斗也不會醉。杜升的臉色總顯得明潤、有光澤,看起來只有三十出頭的樣子,而當地人都猜不出他的歲數。

杜升不講究穿戴,頭上會裹著破舊的頭巾,冬天裡也只穿一身薄薄長衫四處走。大家見他那身長衫從沒換過,以為他沒錢買,就送了他一些新衣裳,但他一出門,轉身就將新衣送人了,繼續穿著舊衣裳。他曾穿著那身破舊長衫,在雪地裡動也不動地躺個兩、三天,害得路過的人以為他死了,趕忙上前去撥拉他的身體。結果,他當時居然慢慢地站了起來,抖落一下身上的雪,就繼續往前走去。當時的杜升看起來就像是宿醉後剛睡醒的樣子,身上還冒著熱氣呢!

他身體狀況異於常人,連沙書都與普通的藝人不同。杜升很擅長用細沙在裝著水的碗或盆中寫「龍」字,而寫好的字還能浮起來,並受他意念指揮來左轉、右轉。當杜升大聲喝叱後,那「龍」字就能飛到高丈許的空中,變成真龍的形狀。那龍看起來不是細沙狀的,而是像雲霧般若隱若現。等他再喊一聲,龍就立刻飛回到水中,變成原來的「龍」字。圍觀的人覺得很神奇,就扔錢給他。杜升得到一筆數目不小的錢財後,就全部送給了窮人或賣酒的店家了。

唐代名臣杜孺休也是京兆杜氏的後人,他被皇帝派到蘇州當刺史時,偶然間聽說杜升就住在蘇州城裡,便高興地派人把他請到家中。杜孺休告訴賓客和同僚說:「我請來的並非俗世之人,而是一位得道高人。」大家聽了都很驚訝。與杜升見面後,杜孺休才告訴他們:「我父親杜悰與這位道翁交情很深,他當年鎮守西川時,二人經常在一起暢談閒聊。我那時只有十幾歲,現在五十多了。四十年都過去了,道翁的相貌和裝束還跟以前一模一樣,可見他並非凡人。」

後來,杜孺休請杜升跟賓客、同僚們一起飲宴。大家在席間吟詩作賦,唯有杜升的詩句意境高遠,神妙無比,其他人都對不上來。

杜孺休把杜升留在家中小住,並向他詢問修道的事。杜升對他說:「你現已入仕為官,作為父母官,在教化百姓時,更要有仁厚、慈愛的心。如今已是多事之秋,你沒來得及脫離凡塵俗世、隱居山林,就得多加小心了,切莫被兵器所傷!」未久,軍中就發生了內亂,杜孺休還是被人用兵器殺害了。

杜孺休先前在跟杜升見面期間,不免要贈送他一些錢帛之物。杜升推脫不掉,但接著會將錢散發給了回家路上遇到的窮人。杜孺休知道後,對他更敬重了。

發生兵亂時,有人看到杜升也受傷了。後來,在他受傷的地方,人們也的確發現了一件破舊的長衫,與他平日裡穿的一樣,只是被刀劃成了三四段。

當大家認為他性命難保後,數幾天後,就有人在江浙一帶看到了杜升,說他跟以前一樣,不是繼續喝的酩酊大醉,就是待在街頭上表演沙書。

又過了一年,又有人在湖南見到杜升,還跟他說了話。那人問杜升近日在蘇州發生的事,杜升竟說的絲毫不差,像是親眼看到了一樣。杜升笑著對那人說:「我原本住在南嶽,如今來世間太久,也該回去了!」從那以後,就再也沒人見過他了。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