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台灣被排除在WHO之外 將威脅全球公衛(圖)

發表:2023-05-22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持台灣加入WHO
台灣連續7年未能獲邀出席WHA,各國各團體紛紛支持台灣參與大會。(圖片來源:僑務電子報)

【看中國2023年5月22日訊】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於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連續7年未能獲邀出席。台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昨天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記者會上警告,因中國施壓而繼續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將對全球公共衛生構成顯著威脅。

《自由時報》報導,台灣「世衛行動團」21日在WHA大會地點萬國宮對面的日內瓦記者俱樂部舉行國際記者會。俱樂部主席呂奇(Pierre Ruetschi)擔任開場嘉賓,並由台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主持記者會,衛福部長薛瑞元、醫師立委邱泰源、護理專業的立委陳靜敏、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代表楊欣慈、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林榮松、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執行長王振烽等台灣各界代表出席致詞。

台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在記者會上直批,中國扭曲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阻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事實上,這些文件僅僅解決了中國代表權問題,從未提及排除台灣。薛瑞元介紹了台灣健保和抗疫的經驗,並強調台灣是有意願和有能力的夥伴。他表示,針對正在談判的全球流行病法律協議,台灣也應該被納入,「台灣參與世衛是健康問題,而非政治問題」。

國際媒體記者問及,若台灣是世衛的一員,COVID的抗疫情況是不是會比較好?薛瑞元回應,事實上這是假設性問題,要對照如果台灣沒有被排除的結果。他不敢說一定會比較好,但從這次疫情來看,台灣很早就將之列為最嚴重法定傳染病,以充分警覺心在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如果台灣是WHO的一員,就可以直接把資訊傳達給世界。

薛瑞元也說,從SARS到COVID,可知中國在許多條件之下容易出現新興傳染病。台灣是面對這些新興傳染病的第一線,如果沒有全球網絡為台灣提供資訊,同時也讓台灣提供資訊給全球,那下次疫情出現時,也許台灣會成為破口。以台灣和世界交往之密切程度,這對世界來說相當可怕,台灣有充分理由應該被納入WHO體系。

當媒體問及台灣已連續7年未能參與世衛大會,會否感到疲乏?薛瑞元說,唯有不屈不撓、不斷努力,才可能有結果。而且台灣和世界各國進行醫療交流時,不會只強調台灣要加入WHO,交流的內容還包括醫衛合作、可能提供的協助、資訊的交換等。他說:「我們不是要各國憐憫我們,我們互動的基礎是互相合作。」他也談到,近年有越來越多國家聲援台灣,可見台灣的衛生醫療軟實力已被世界看見。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瑞士國會議員瓦德(Nicolas Walder),也為台灣參與WHA發聲。瓦德說,台灣2350萬人無權參與世界衛生事務是完全不公平的。他提到,在瑞士國會裡有很多人支持台灣的民主和平,以及參與世界事務的權利。在這個促進多邊主義、包容性參與、著重國際交流的日內瓦,他無法接受台灣2350萬人出於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原因,被排除在氣候、安全、健康等重要議題的多邊機制之外。

瓦德強調,台灣全面參與WHO的工作,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一項應該得到全力支持的訴求,不僅是為台灣人民伸張正義,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這也是瑞士國會將繼續敦促政府和其他國家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原因。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