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做到10件事 好運伴隨無大禍(圖)

發表:2023-05-2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地 人生 心態 自然
人生在世,講究一個「度」字。(圖片來源:Pixabay)

古人云:「過猶不及」。人生在世,講究一個「度」字。說話做事也好,學習享樂也罷,若不能做到進退有度,取捨有度,就很可能陷入物極必反的桎梏之境。

人生一路,總有各種各樣的選擇和誘惑。只要我們心中有尺,做事有度,將這「十不過」牢記於心,則人生無大禍。

【1】衣不過「華」

衣著樸素簡潔,得體舒適就好,不求名牌和虛華的樣式。根據不同時節、不同氣候去搭配,添衣保暖,減衣散熱。

一些重要的場合,選擇合適、得體的衣服,這是對人的一種尊重,更是對自己的尊重。但也不要太過花哨和浮誇,給人一種不適感。過分強調自己的個性,顯得高高在上,會給別人帶來「隱形的距離感」。

其實,心靈美的人,穿什麼都讓人舒服。

用自己的品質去吸引對方,才能留得住對方。

【2】食不過「飽」

正所謂「常有三分飢,百病不相襲」。「大吃大喝」和「不吃不喝」,都是過了度的飲食習慣,無益於健康。再好吃的東西,吃多了也會給腸胃造成壓力。

因此,飲食也要做到「自律」,七分飽即可以滿足人體對食物的吸收,留「三分飢」,讓腸胃運動緩衝一下。

除此之外,平日也要以「粗茶淡飯」為主,油膩、辛辣的食物偶爾吃一兩次解饞就好。

【3】住不過「奢」

裝飾簡單,傢俱電器滿足日常生活所需,人住著也自在的地方,才是理想的生活居所。

可以看到黎明的陽光、吹著夜半的微風,雨珠偷偷打進陽臺,再種上一兩盆小花、綠植,回歸自然也是回歸本心。

有一個小角落,安靜得聽見自己的心聲,沉浸下來,忘記壓力,享受「家」給我們帶來的安全感。

【4】行不過「富」

出行方式可以選擇最為便捷的,能到達目的地就好,再貴的跑車,若是堵住路上,一樣束手無策。

「行」是在說一個人的行為、行動。做事萬萬不能用金錢開道,通過金錢的方式達到想要的目的。

錢有兩面性,一方面它能給人提供更優質的生活條件,另一方面卻會讓人迷失心志,走上歧途。

重財輕德才是破壞了自己的「風水」,最終被「金錢」束縛了行為、迷惑了自我。

【5】勞不過「累」

任何的工作勞動,都不能以犧牲精力和健康去換取。

熬夜工作從來都不應該是值得歌頌的文化,身體就像是一個「機器」,它也有使用的損耗,超過負荷量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6】逸不過「安」

俗話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安守本分的生活,但也不能失去追求,無論是物質還是精神生活層面的。

為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有經濟能力去做想做的事;豐富興趣愛好,始終保持一顆學習的心,提升自己的境界。

【7】喜不過「歡」

大喜也是一種極端的情緒,好事、喜事、興奮能讓我們保持對生活的積極性,但也要注意「物極必反」帶來的打擊。

一定要記住:越是在成功時、巔峰處,就越要保持一顆理智清醒的頭腦。

【8】怒不過「暴」

生氣的時候,人容易喪失理智,任由當下的情緒去控制行為。從古到今,因「怒火」引發的慘劇實在太多了。

人可以有脾氣,但不能任由脾氣去引導自己的思緒。急脾氣、暴脾氣上來時,試著把注意力轉移一下,或者在失控後及時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去向身邊的人道個歉。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只有不放心上,才能「輕裝前行」。

【9】名不過「求」

功名、地位都是一時的榮耀,猶如過眼雲煙,享受完當下的快感,保持住這個「狀態」最難。

強求來的虛名,自己卻「德不配位」,最後必遭災殃。

得失都是生命的常態,只有懂得釋然對待的人,才不會陷入這種困擾中,活出逍遙自在的人生。

【10】利不過「貪」

人對於物質的慾望是無止境的。一旦這種慾望得不到控制,將會使你陷入無止境的痛苦。

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通過合理的方式、自己的努力,獲取利益,是一種積極的人生追求。但想著「走捷徑」,總想著不勞而獲、從別人的利益中「佔便宜」,終會讓自己越來越被人看不起。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