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告誡:「女不進藏 男不入川」啥意思?(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05-2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
西藏風情獨特,令人心神嚮往。

網上流傳:「如果失戀了,就去西藏,如果單身,就去麗江⋯⋯」。不得不承認,幾乎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去西藏的夢想,世界屋脊令人心神嚮往,天路風情可以療傷。可是你聽說過「女不進藏男不入川、老不入廣」的話嗎?

近年來,由於交通工具的進步與普及,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似乎很容易。而在古代,旅行和商業往來密不可分。自古有句人們總結旅遊經驗的俗語:「女不進藏、男不入川、老不入廣。」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對今人還有意義嗎?

仔細瞭解,原來人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時會遇到各種「坑人」的事。古代的人也不例外,前人就將這些經驗加以歸納和總結,以俗語的形式提醒人們。

女不入藏:地險光辣

原本的話為「女不進藏」。在古代,青藏高原對人們而言,一直是很神秘的地區,甚至在明朝的時候,雖然西藏的三大領主會頻繁向皇帝朝貢,但當時的朝廷對西藏的瞭解可謂少之又少,主要原因就在於當時要去一次西藏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除了距離遠,也因為高度太高,很容易導致嚴重的高原反應(又稱高山症)。

當然近年來旅遊業興起後,西藏被許多人視為神秘又神聖的地方,能夠得到心靈的提升,所以很多人將去西藏旅行視為人生必做的事情之一。只是很多女性去過西藏以後,常會有後悔的心理。因為西藏人口密度太低,方圓數百裡未必會看到一個人影。一些介紹西藏的書中也提到,西藏有些村子的面積,比華東地區很多地市的範圍都大。

藏域文化有一種神秘的力量
藏域文化有一種神秘的力量。

而大多數女性的體質都比較孱弱,如果在那樣荒無人煙的地區遇到麻煩,可能連求救都很困難。此外,西藏高原的紫外線也很強烈毒辣,女性去了西藏以後,臉上常會被曬出「高原紅」的膚色,而這種膚色常會讓年紀看上去比實際老了十歲甚至更多。

所以「女不進藏」的說法由此而來。

男不入川:沈醉溫柔鄉

那麼為甚麼要說「男不入川」呢?大家知道,一提到四川,通常會讓人想到成都平原。成都平原在古代也被稱為「天府之國」。因為四川人當時的生活節奏較慢,而且也十分重視生活品質,加上好山與好水,所以四川姑娘通常也出落得十分貌美。

四川古有「天府之國」的稱號
四川古有「天府之國」的稱號。

若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到了成都,不但可能會被成都姑娘的美貌所吸引,也可能會安於成都這座城市的生活步調,久而久之,就會不想離開當地了。


四川姑娘能幹又貌美。

而且,四川俗語「媽老漢」,啥意思?女性稱謂排在男性前列,丈夫比較怕老婆,俗稱「耙耳朵」。

因此也就有了「男不入川」的說法。

老不入廣:光怪陸離高節奏

那麼「老不入廣」呢?為甚麼有這種說法呢?老了找個喜歡的地方居住不行嗎?

其實早在唐朝時,廣州就已經是一座國際化的城市。廣州人和外國人做生意的歷史,可以說是源遠流長,甚至在大清朝閉關鎖國期間,廣州依舊是皇帝唯一許可,能夠和洋人貿易的城市。

廣州生活節奏比較快
廣州生活節奏比較快。(以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這種歷史背景,也讓廣州能夠先一步接觸到西方文化,所以廣州在當時也是中國發展最快的一座城市之一。只是發展快速的同時,也會帶來高物價與快節奏的生活。對老年人而言,要在這樣的都市終老,就會有點辛苦了。

「老不入廣」的說法也就這樣流傳開來了。

當然以上說法,也是古人的生活體會,現今來看,情況也不是一成不變。例如防曬霜、防曬服的出現,讓人也不用過度擔心西藏強烈的紫外線;而交通及網路發達的結果,即使在成都定居也能坐高鐵去其他城市,不見得一輩子住在四川盆地;至於生活節奏快速、物價高的城市,現在也不止廣州一所城市。所以,「女不進藏、男不入川、老不入廣。」我們做個參考就是,也不必太拘泥了。

責任編輯:舒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