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發狠話後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加速下跌(圖)

發表:2023-05-30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中國央行表示堅決抑制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
此前中國央行表示堅決抑制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30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1關口,更多反映出國際投資者預期。在中國經濟下滑的背景下,人民幣開始貶值,此前中國央行表示堅決抑制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

5月3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離岸市場先升後跌,在開盤後一度收復7.08關口,但隨後直線走低,接連跌破7.08、7.09和7.10關口,最近跌至7.1096。這是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2022年12月以來首度跌破7.10關口,也更多反映出國際投資者的預期。

在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5月30日同樣高開低走,在開盤一度升破7.07關口後直線走低,接連跌破7.07、7.08和7.09關口,同樣創下2022年12月以來新低。

5月30日,中國官方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降243點,至1美元兌人民幣7.0818元,創2022年12月1日以來最低。

5月30日,美元指數截至發稿為103.91。美國經濟數據韌性十足,加上債務上限談判達成協議,市場對美聯儲6月份繼續加息的預期升溫;投資者目前關注週五非農就業數據,以及國會表決債務上限協議。

中國央行網站5月19日發布的信息顯示,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CFXC)2023年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與會委員圍繞近期外匯市場運行情況展開討論。

會議認為,人民幣匯率近日波動態勢明顯。並表示下一階段將加強監督管理和監測分析,強化預期引導,「必要時對順週期、單邊行為進行糾偏,遏制投機炒作」;「堅決抑制匯率大起大落」。

5月19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7.0356,較上一跤易日下調389個基點,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跌破「7」。這是連續三個交易日跌破「7」這個重要關口。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撰文《人民幣國際化的大麻煩 匯率很難守住了》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跌破「7」,從宏觀經濟層面來看,主因是中國經濟無論官媒如何吹捧,但百業凋敝,數據上的「靚麗」難緩經濟之寒。特別是4月份的數據顯示,自從去年12月放開「清零」封鎖措施後帶來的反彈已經放緩,內需不足消費無起色。雖然中國央行釋放流動性到金融系統,但實體經濟並未因此受益,反而出現金融空轉的現象,即資金在金融系統裡打轉。房地產方面同樣是反彈了一下,之後樓市交易量下降。另外,外需減少出口也放緩,銀行結匯率總體偏低、售匯率較高,這意味著外貿企業選擇將更多資金轉化為美元存款,而非兌換為人民幣,也是外貿偏冷的一個直觀表現。

但文章指出,人民幣再次貶值另外一個原因,卻是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麻煩,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巨大的潛在風險,包括人民幣匯率潛在的大起大落、國際機構做空人民幣等。離岸人民幣市場和在岸人民幣市場不同,交易的對手是國際投資者,在所謂的人民幣國際化的同時,意味著國際上有更多的人民幣,這都可以成為做空人民幣的籌碼。中國央行要想護匯率,只能命令中國銀行(香港)這類的銀行拋售美元、吸納人民幣,從而穩定人民幣匯率。粗略估算,近幾個月有上千億美元這樣消耗掉了。

理論上,人民幣貶值有利於中國的出口企業,但是並非如此。出口企業靠人民幣貶值增加了收入,但如果使用過多的進口原材料、零部件,也會因為人民幣貶值而增加支出,導致利潤降低。

在去年人民幣貶值期間,中國央行不斷干預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包括調降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下令國有銀行在離岸市場拋售美元並吸納人民幣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