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真正的「傳家寶」?(圖)

作者:高潔 發表:2023-06-0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族 傳家寶
家族綿延昌盛的原因是道德傳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今天物質化的世人頭腦裡,傳家寶的概念已經模糊了,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得失,有錢了,自己一家人能過上好生活;錢再多點,留給兒孫,也能過上令人羨慕的生活。金錢、物質成了唯一能留給後人的東西。至於家庭出現變故,誰遇到車禍了,誰得重病了,家裡失火了等等災難,從來不去想其中的前因後果。

今天的中國大陸,有權的人,利用權力為後代鋪路;有錢的人,用錢為兒女計畫未來,把錢、權、利益交換等當作處世哲學,當作傳家寶。

錢、權是一時的,並不能代代傳,而且要靠德、福分作基礎,沒有了人眼看不見的德與福分,錢、權會一夜之間消失殆盡。

那麼,真正的傳家寶是什麼呢?有句古訓道盡了傳家寶的涵義與因果關係:「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真正的傳家寶就是道德的傳承,這才是百年、千年望族綿延長久的因由。

提起范仲淹,大家不陌生,初中的語文課本選編有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其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成為千古名句,表達了范仲淹為國為民的赤膽忠心情懷。今天大陸的很多學者談到道德與家族的關係,引用最多的是范仲淹的故事,范氏家族在今天也是名門望族,與范仲淹的言傳身教,傳承道德分不開。民間有很多范仲淹行善積德的故事,行善積德成了范氏家風。范仲淹治家甚嚴,親定《六十一字族規》和《義莊規矩》,並且專門寫《誡諸子書》教育自家子弟。後代依其訓導整理形成了《范文正公家訓百字銘》,教導兒孫後代做人要心正身正、行善積德,教導族人要和睦共處、相扶相助。他的兒孫們繼承了家風,獲得了福報,個個功成名就,造就了范氏百年望族。

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顧炎武也說過這樣的話:「富貴不過三四代而衰替。」然而,范氏家族道德傳家,順應了善惡有報的天理,一代代行善積德,從而使福報綿延。網上流傳有范氏後人80狀元、400進士的故事,真假沒法考證,但是范仲淹的四個兒子個個在朝廷擔任要職,為政清明廉潔是有史料記載的。

再介紹一個山西運城聞喜縣的裴氏名門望族,傳承2000多年,根據史冊記載,正史立傳與載列者有600多人;名垂後世者,不下千餘人;七品以上官員,多達3000多人。這3000多位裴氏官員中,居然沒有出過貪官污吏,這就是道德傳家的根本性作用。

裴氏家族先後出過59位宰相,59位大將軍,14位中書侍郎,55位尚書,44位侍郎,11位常侍,11位御史,211位刺史,77位太守,至於郡守以下,更是多到不計其數。唐朝開國元勛裴寂、唐宰相裴耀卿,以及南宋史學家裴松之,皆是出自聞喜縣裴家一脈。裴氏所在的裴柏村享有「中國宰相村」、「中國名人第一村」之美稱。根據統計,在唐朝統治天下的289年期間,平均每17年就從這個裴氏家族誕生一位宰相。

裴氏家族綿延昌盛的原因同樣是道德傳家。裴氏家族有12條《家訓》和10條《家戒》,核心內容是「重教守訓,崇文尚武,德業並舉,廉潔自律」。裴氏先祖還立下規矩:但凡有族人恣意妄為,變成了一位貪官污吏,那麼待此人過世之後,絕對不可葬入裴氏祖墳。

道德體現在家訓中,行善積德,形成家風,當成傳家寶,代代相傳,從而造就了幾百年、上千年的名門望族。因為有了積德在先,從而有名門望族,這就是符合天理的因果關係。

所以說,真正的傳家寶就是「德」。做好人,行善積德,得到神佛的護佑,從而有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