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比起脫鉤中國「去台化」代價更高(圖)

發表:2023-06-01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台灣總統府的樓頂塔樓及上面的台灣國旗。
台灣在全球電子業供應鏈中具有獨特地位,與台灣斷絕關係將讓製造商付出高昂的代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日訊】《日經亞洲》報導,台灣在全球電子業供應鏈中具有獨特地位,西方公司因為地緣政治緊張或擔心台灣爆發戰爭而準備將生產線遷出台灣。報導稱,與台灣斷絕關係將讓製造商付出高昂的代價。

《日經亞洲》日前刊出「台灣如何變成不可或缺的經濟體」專文,其中引述晶片和材料檢測業者閎康科技董事長及創辦人謝詠芬指出:「如果有人襲擊台灣,或者出現嚴重的生產中斷…全球科技和電子業基本上就完蛋了。」

文章舉例說,iPhone手機聞名世界,而它的零組件凸顯美國、中國和台灣供應鏈關係的緊密程度。每部iPhone需要約1500個零組件,近70%的蘋果頂級供應商(生產從處理器到外殼的所有產品)總部位於中國(26%)、台灣(23%)、美國(18%)。最有價值的零件,包括核心處理器、5G數據機、Wi-Fi晶片和高階相機鏡頭均由台灣公司在台灣製造。

台灣的供應商占每部iPhone材料總費用的近200美元,即36%。中國供應商集中在技術要求不高的領域,例如產品組裝和機械零件,但已開始向供應鏈上游移動。

擔心台海戰爭爆發 科技業者調整營運

台海戰爭危機給在台灣的科技公司帶來巨大壓力,迫使它們改變運營方式。

去年8月佩洛西訪台後,中國即刻進行軍演,給企業造成了壓力。印刷電路板業者欣興電子的一位高管表示,客戶變得緊張起來。他說:「出於對戰爭的恐懼,我們客戶後來表示,他們想要一些中國和台灣以外生產的替代品。」該公司是蘋果、英特爾和其他公司的供應商。

幾位科技高管告訴《日經亞洲》,自去年年中以來,英特爾、超微公司、輝達公司、Meta、谷歌和亞馬遜都要求在中國和台灣以外的地區增加產能。著名筆記本電腦製造商惠普和戴爾具體要求供應商開始在東南亞建設產能。戴爾甚至定下目標,於2024年前逐步淘汰中國製造的晶片。

台灣若發生軍事衝突 全球供應鏈將崩潰

文章稱,即使不是爆發全面戰爭,中國對台灣進行封鎖造成的供貨中斷也可能導致嚴重的全球動盪。

據美國半導體協會(SIA)估計,台灣代工業者的邏輯晶片生產若中斷,可能導致依賴相關供應的電子設備製造商損失近5000億美元營收。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估計,台灣若發生衝突,將導致超過2兆美元的經濟活動面臨風險。

戴爾、惠普和蘋果的關鍵產品組裝商仁寶電腦的一位高管說:「人們低估台灣在供應鏈中的地位。這不僅僅是關於半導體。我們擁有非常完整的供應鏈,從晶片、零組件、印刷電路板、外殼、鏡頭到組裝……任何你能想到的東西。如果台灣發生軍事衝突,整個全球供應鏈肯定會崩潰。」

換句話說,即使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美設廠,蘋果公司將會因此而擁有「美國製造」的晶片,卻將面臨沒有設備可以讓晶片有用武之地的窘境。

與台灣斷絕關係代價太高

台積電及台灣同行控制全球2/3代工晶片製造市場,將蘋果、谷歌和其他公司的半導體設計轉化為實體晶片。作為尖端晶片技術的全球領導者,他們的產出對中國智慧手機、美國噴射戰鬥機等一切產品而言不可或缺。

蘋果公司耗時十多年建立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供應鏈,犧牲安全性和彈性換取效率和低成本。許多其他全球公司紛紛效仿,將中國和台灣置於其製造戰略的核心。目前,供應商及其客戶正在重新考慮這種作法。

有些企業打算將生產線從中國或台灣遷到印度,但報導指出:「與中國脫鉤並不便宜,但與台灣斷絕關係的代價更高。」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