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世界的蒙特梭利教育給父母甚麼啓示?(組圖)

作者:賈小凡 發表:2023-06-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教育
蒙特梭利式教育注重孩子的獨立自主精神。

在目前國際上公認的三大幼教體系:蒙特梭利、華德福、瑞吉歐中,產生於20世紀的蒙式教育法不僅在歐美被廣為推崇,也遍及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步入21世紀,蒙特梭利教育法也在中國各地炙手可熱。據說,目前中國新手媽媽們在給孩子選幼兒園時經常互問:你選的那家夠「蒙」嗎?

這個「蒙」就是指大家仰慕的蒙特梭利式教育,並非「蒙人」的蒙。有的媽媽跑了十幾家幼兒園之後感慨道:打出蒙特梭利招牌的,價格就翻倍,高者達一萬多一個月。的確,北京、上海頂流蒙特梭利幼兒園一年學費20~30萬。即便如此,這麼昂貴的幼兒園從孩子出生就領號排隊,有錢也不一定進的去。

蒙特梭利教育法名人輩出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以及谷歌創始人拉里‧佩奇,亞馬遜網站創始人等不約而同地說過,他們的成就得力於幼年所接受的蒙特梭利教育。英國皇室為王子們一律選擇蒙式教育就讀。2016年,日本14歲的少年藤井聰太創造了日本象棋界29連勝的歷史奇蹟,媒體挖掘出他驚人的集中力、面對強手時冷靜的分析力均來自從小接受的蒙特梭利教育。

蒙式教育風靡世界一百多年,培養出無數傑出名人。

蒙特梭利教育到底是個啥?

蒙式教育法的創始人瑪利婭‧蒙特梭利,1870年出生於意大利的基亞拉瓦萊鎮上的知識分子家庭。26歲時畢業於羅馬大學醫學部,是意大利第一位女醫生、第一位女醫學博士。她於二戰後1952年去世,她的「蒙特梭利教育法」歷久不衰,為世界教育帶來革命性的變革。她被公認為創造了兩大奇蹟。

第一大奇蹟——蒙特梭利早年致力於治療身心缺陷兒童。她將當時醫學和心理學的研究應用到兒童的教育,創立了一系列嶄新的教育理念。她非常強調兒童的智力開發、引導兒童學習,並且為兒童提供環境支持,使兒童處於一個樂於學習的環境中。在她的理念實踐中,僅用2年的時間,智能障礙和低能兒不僅會讀、會寫,而且通過了政府為正常兒童舉行的公共考試。創下了短期內令低能兒智力和腦力大幅提升的奇蹟,一舉轟動羅馬。

第二大奇蹟——「兒童之家」。

通過蒙式教育,殘疾兒童能發生這麼大變化,正常兒童能否有更大提升空間呢?帶著這個設想,1907年,蒙特梭利在羅馬的貧民區設立了專門面向窮人的「兒童之家」,結果她的獨創方法,使得那些貧困但正常智力的兒童心智飛速提升,被培養成了一個個聰明自信、有教養的、生機勃勃的少年英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