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受到皇帝賞識而功成名就 回頭害死恩人摯友(圖)

作者:良鑫整理 發表:2023-06-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僧人 和尚 出家 163121158
兩人抱著嚮往各自前進,然而卻是悲劇的開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家境富裕的惠達資助聰明的友人夜光前往長安一展長才,夜光也如願以償地憑藉自身的才能與對佛家經典的理解,在全國名士中脫癮而出。然而面對昔日的摯友,他卻無情無義,甚至做出無法挽回的惡行,後來惠達的靈魂出現在他的面前……

僧人受到皇帝賞識而功成名就 回頭害死恩人摯友

唐朝時期,薊門有一個名叫夜光的僧人,從小就聰明靈敏,喜好學習,由於尊敬佛家而成為和尚。夜光憑藉自身的才智,僅僅十年就理解當年佛家經典中的內涵,因此被另一名僧人惠達十分敬佩,兩人成為好友。後來聽聞皇帝崇尚神仙等超脫世俗的存在,想要招集全國有名的僧人與道士,這一消息讓夜光有所心動,卻因為自身窮困的家境無力前往。惠達得知後立刻拿出70萬做為夜光旅途的盤纏,認為憑藉夜光的本事一定能從全國的名士中脫癮而出,受到皇帝的重視。離別前,惠達唯一的希望就是夜光出人頭地時不要忘記兩人的交情,夜光也深知他給予的恩惠,能夠抵達長安出自於惠達的幫助,當自己做官時就能報答這時所受的恩情了,兩人帶著對未來的願景就此分別。

夜光經過長途跋涉,終於順利地抵達長安,並且通過九仙公主親信的門路,獲得在溫泉受到皇帝召見的機會。當時參與這次選拔的人士除了十位博學多聞的僧人以外,還有來自四方擁有才能或是方術的能人,他們之間進行辯論較量,展現出各自蘊含的能力。夜光幸運地作為參加選拔的一員,他在眾人面前展露出順暢、奧妙的演說,其嶄露出的學識使在場僧人自愧不如,沒人敢與他爭鋒相對,紛紛敗下陣來。這個結果讓皇帝對於夜光優異的辯才非常驚訝,當即下詔賜予他銀印與紅綬帶等物品。

後來夜光成為四門博士,獲得豪門貴族的宅第與眾多的錢財,能夠每日待在皇帝身邊,證明了當年惠達的眼光沒錯。夜光一舉成名的消息傳回薊門,聽聞此事的惠達便動身前往長安找夜光。原以為這會是一場好友感動的重逢,沒想到功成名就的夜光不僅沒有高興,反而認為惠達是來討債的,沒有給甚麼好臉色,惠達看見過往的友人如此表現,不多說甚麼就回去薊門了,然而夜光的無情無義卻沒有就此罷休。

惠達回去薊門一個多月以後,夜光害怕他又再次前來,於是暗中寫信給那兒的官員張廷珪,捏造惠達在皇帝面前汙衊他要準備軍隊與物資舉兵謀反,許多人都已得知此事,以精湛的文筆煽動張廷珪要正視此事,妥善處理。不知自己受到蒙騙的張廷珪,震驚的同時感到怒火中燒,立刻派人將不知情的惠達逮捕並賜予鞭刑,惠達就在極度的痛苦中因為昔日友人的惡意而亡。

張廷珪將惠達處死沒過幾天,人在長安的夜光看見惠達出現在廳堂中,一開口就憤怒地訴說著過往他給予的幫助與夜光惡劣的行徑,使他最後含冤而亡。接著惠達瞬間跳到夜光面前拉拽他,當時夜光家的家僮也看見了。惠達冤魂出現的幾天後,夜光便離開了人世,能夠融會貫通描述佛家經典的名師,卻有一顆惡心驅使著惡行,並害死人生路上的恩人與摯友,這個結局是最適合他的下場,正是走於光明之路上,才要更加端正地保持自身的高潔,才是名符其實的高人。

(事據《宣室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