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軍艦巡航台海 共艦挑釁、差點撞美艦(圖)

發表:2023-06-04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驅逐艦
圖為導彈驅逐艦 USS Chung Hoon DDG 93(正面)和導彈巡洋艦 USS Mobile Bay CG 53。(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外媒報導,美國及加拿大軍艦2日航經台海時,遭共艦挑釁且相距不到137公尺,險些撞上美軍驅逐艦。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今天表示,任何升高緊張與危險舉措,均無助區域安全,中共應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過度挑釁。

根據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導,該報記者格雷(Mackenzie Gray)自5月25日起搭乘「蒙特婁號」前往南海巡航隨行採訪,美加兩艦通過臺灣海峽時,記者格雷在「蒙特婁號」艦橋目擊中國軍艦的危險行為。

蒙特婁號指揮官蒙福特(Paul Mountford)上校指出,中國先是透過無線電系統警告美加軍艦,警告他們正在進入中國領海。接著,一艘中共軍艦加速切入鍾雲號艦艏前方航道,且相距不到137公尺,並警告美方轉向,否則將發生碰撞。美方回應則是要求共艦遠離美艦,但最終鍾雲號被迫減速並改變航向,以避免相撞。

蒙特福德表示,這起事件明顯是由中方挑起,中方軍艦做出危險行動前,還先透過無線電告知,明顯是故意的,美加兩艦進入臺灣海峽前,兩艦已一同在南海航巡航一週,格雷曾多次目睹中國軍艦尾隨。

蒙特福德說,美加聯合巡航任務是在國際水域進行,「我希望這是一起獨立事件,未來不會再發生在我們身上,而且我們有國際法支持,這裡是國際水域。」

針對此事,臺灣國防部4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相關情勢國軍全程掌握,並檢派適切海空兵力監控,確保台海安全穩定無虞。

國防部強調,維護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發展,是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共同責任,任何升高緊張與危險舉措,均無助區域安全。國防部呼籲,中共當局應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過度挑釁行為,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路透社報導稱,雖然美國軍艦大約每月一次穿越臺灣海峽,但與其它盟友一起穿越海峽的情況並不多見,這次的聯合行動尤其引人注意。2日剛好是美國和中共防長正在新加坡出席亞洲重要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

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會議演講時指出,中共拒絕舉行軍事會談,使美中在臺灣和南海主權之爭問題上陷入僵局。

上一次公開披露的美加在台海聯合執勤是在2022年9月。

《華爾街日報》報導,奧斯汀在今年的會議上強調,臺灣潛在衝突對該地區經濟和安全的影響。他還表示,歷屆美國政府都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奧斯汀說,「維護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關乎全世界。商業航道和全球供應鏈的安全取決於它。」「全球航行自由也是如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