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雷登:共產主義是一種惡魔的制度(圖)

作者:司徒雷登 發表:2023-06-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徒雷登創辦的名校——燕京大學為中國培養了近萬名優秀的知識份子。他也是一位外交家,在國共雙方交戰的關鍵年代臨危受命,可惜力有未逮。
司徒雷登創辦的名校——燕京大學為中國培養了近萬名優秀的知識份子。他也是一位外交家,在國共雙方交戰的關鍵年代臨危受命,可惜力有未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司徒雷登(1876~1962)是一位出生在中國,又在中國生活了五十年的美國傳教士,他創辦的名校——燕京大學為中國培養了近萬名優秀的知識份子。除了教育家外,他也是一位外交家,在國共雙方交戰的關鍵年代臨危受命,擔任了美國駐華大使,試圖挽救中國局勢,可惜力有未逮。晚年的他離職返美,在貧病交加的生活中留下了著作《司徒雷登回憶錄——在華五十年》及附錄美國對華政策的建議。  

在這對華政策的建議附錄中,他明白地指出共產主義的真實面目是一種惡魔的制度,它的慾望永無滿足之日,任何善意與溫情都不可能改變它的態度,同時又指出了美國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要協助保衛臺灣以防止共黨在全球的擴張,內容句句充滿真知灼見。在五十年代,世人們還普遍不瞭解共黨的時期,他就有此深刻的認識,在現今讀來,不禁令人感佩其預見的真知灼見。筆者謹摘錄全文精華,供讀者參閱:

美國對華政策的建議(精華節錄):

過去有許多人問我,美國應該採取何種對華政策?

其實政策兩個字涵義甚廣,要應付世界上這麼多不同的國家和區域,我們當然要運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中國雖是一個大國,但也僅是我們面對的眾多國家之一。在我看來,我們要進行任何對外政策時,首先要知悉美國的立國原則,那就是人民與國家有自由的權利,然而我們不僅要關切自身的自由與安全,同時也必須關注其他民族的自由與安全,這是神給我們國家的使命。

目前有一場全世界的戰爭正在猛烈進行著,這場戰爭中有一方正努力地逼迫全世界接受一種以奴役全人類為目標的邪惡政權,另一方面是以美國為主的代表的自由世界正反抗著它們。我們應該幫助一切尋求自由的人們對抗共產集團對世界的威脅。

共產主義是一種惡魔的制度,它們否定神的存在,也否定人有靈魂。它們宣布一切事物都是物質,一切的行動都是唯物主義。它們強迫全人類接受它們,並運用武力及欺騙手段達成其目的。共產主義要吞噬一切以達成自己的生存,它的慾望永無滿足之日,任何善意與溫情都不可能改變它的態度,對於這個擾亂世界的惡魔我們必須全力阻止。

對於中國的關係,我們美國人必須賡續自清朝以來的傳統,並同情他們的人民,協助維護他的主權及領土。我們美國人應該研究及瞭解中華民族的優點與才能,他們是一個有知識、毅力的民族。他有四億五千萬的人口,佔世界的1/4,他的領土比美國還大,位置正在亞洲的中央,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美國瞭解他被稱為「中國」的文化意義,也應該學習他與美國之間的外交史,知悉近百年二國之間的一切交流,也應當理解中國的革命史,瞭解那個政府抵抗日本的侵略的成功、對同盟國集團的付出以及聯合國的貢獻。美國人也應該想到,雅爾達密約與波茨坦會議對中國政府的影響,想到蘇俄的背信棄義,扶植中共奪權的過程。也應想到現在中華民國政府在臺灣與中共的對峙,比較這二個政府對世界的貢獻。

中共政府驅逐了所有西方自由世界的人民,將過去我們在中國一切的文化、經濟、教育……等建設摧毀殆盡。中共政權是蘇俄共產集團的一部分,它們將中國的民眾關押在鐵幕中並將之成為赤化世界的幫凶,以侵略者的姿態侵犯了一個個鄰國。它們對外國傳教士以及信徒們百般毀謗並施加酷刑或殺害,又將大多數的外商驅除出境,且留了一部分作為「人質」。它抨擊一切非共產國家為帝國主義者,又說美國是其中的首領。

但是相對地,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接受了一切被中共逐出的傳教士,他們也開始在這塊土地上從事過去的一切工作。我們可以信賴中華民國可以在與共產主義的戰鬥中堅持到底,他使得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抵抗的精神不墜,也讓中華民族主義在這場世界性的戰爭中站在自由這一邊。他也在亞洲各民族間燃起了抵抗的精神,他就是這樣與美國併肩戰立,對付一個共同的敵人。透過中華民國政府,我們也與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甚至在大陸的中國人保持聯繫。

自1950年6月韓戰爆發時,美國就擬定了要與共產集團作戰的決策,除了對韓國,我們也在亞洲各國菲律賓、越南……等地抵抗它的入侵,同時命第七艦隊協防臺灣,自艾森豪總統開始也一連串地給予中華民國政府各方面的援助。美國一改了過去的態度與行動,我感覺這是一種健康的演變,在臺灣的中華民國與美國一起對抗共產主義,站在自由世界的這一邊。他們不只給了亞洲也給了世界上其他對抗共產主義的地方豎立了絕佳榜樣,所以美國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要協助保衛臺灣,絕不可以讓他被共產集團奪去,他與美國在政經、外交、戰略各方面的影響是休戚與共。

近期美國又面對了一個老是被提起的兩個問題:一是美國是否要承認中共?二是中共是否該被允許進入聯合國?

這是顯而易見的問題,美國在很久以前就承認了中華民國,他不但是聯合國的發起國,同時也是常任理事國。現在的問題並不是承認中華民國的問題,也不是准許他進入聯合國的問題;而是要撤銷對中華民國的承認轉而承認共產黨政府的問題,從而將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地位給共產黨政府的問題!!

也有人提出兩個中國的分裂辦法,但我看來這不可行,美國一向贊成一個中國的原則,現在世界的局勢已有25個國家把它們過去對中華民國的承認轉到中共那裡,在這局勢下美國當如何做呢?

我只能說美國的任何作為應當考慮我們國家的立國精神及宗旨,目前美國成了自由世界最有力的代表國家,所以美國千萬不能採取任何加強共產集團的行動。假如美國一旦承認中共,就將助長了全世界的共產國家,同時傷害了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也大大地增加了共產集團的力量,也會讓世界各自由民族對美國心灰意冷,讓他們心生懷疑美國的可靠性,減弱了他們與共黨對抗的意志。

我有充分的理由證明,也可從世界各共黨國家領袖的發言及行動中看出:無論它們佔領哪個地方,哪個地方的共產政權都盡力消滅當地人民自由的原則與習慣,它們對宗教宣戰、對神宣戰,利用一切想得到的方法強迫世界各地人們接受無神論、唯物主義。每個對共產主義有力的行動都必將損害自由世界的利益,所以美國不只為了自己國家,也應當為了全世界的好處,應拒絕承認中共,也要阻止中共進入聯合國,同時也要反對與中共貿易的政策。

最後要再次提醒美國政府應當記取的歷史教訓:美國過去有好幾次容許自己與邪惡妥協,但是最後都沒得到任何利益,而這妥協都大大傷害了其他國家。我記得幾個例子:1917年的「藍辛-石井協定」我們對日本讓步,1919年巴黎和會關於山東又對日本再次讓步,進而引發日軍侵華。1945年又在雅爾達會議上妥協,引發共產集團在全球擴張。我們當記取歷史教訓,任何外交政策切莫受到利益交換以及虛偽不實的承諾,一切政策應當建立在我們的立國基礎及精神。

来源:《在華五十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