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海議題」隔空交鋒 中共只是紙老虎?(圖)

發表:2023-06-07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6月4日,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于新加坡举行的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峰会上发表演讲。
2023年6月4日,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於新加坡舉行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峰會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防長李尚福4日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上聲稱,中共不放棄武統臺灣,還暗批美國插手他國事務。學者認為,北京採取高姿態持續對美釋放軍事強硬訊息,另一方面仍留有外交彈性溝通空間,以兩手策略應對美中關係。

BBC中文網報導,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於6月2日起在新加坡連續舉行三天,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在演說中隔空交鋒。中共防長李尚福大篇幅闡述對臺灣議題的立場,聲稱「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其他中國與會代表也呼應唱和。李尚福還暗批美國,聲稱「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內政和地區事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對中共在印太地區「咄咄逼人」的行為表示關切。奧斯汀說,美國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不會在欺凌和脅迫面前退縮,「我們將支持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捍衛自己免受脅迫和霸凌。」

奧斯汀並重申立場說:「美國仍然承諾要維持台海現狀,遵行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且履行臺灣關係法所奠定的責任」,也呼籲雙方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

從美中防長言論往來間,兩國立場上的歧異顯而易見。

臺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7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從李尚福談話中可看到,北京仍期待美中開啟大國新型關係,前提是美國要拿出誠意,或可有機會換得雙方場邊會談,這個條件顯然未被美國埋單。

王宏仁認為,北京在處理美中關係上採兩手策略,軍事強硬訊號持續釋放給美國;另一方面,北京仍保有外交彈性空間,留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中國的機會,推估雙方將會維持這種軍事很強硬、外交不中斷,一種緊張但可溝通模式。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盧信吉則分析,美中防長在香格里拉對話各述己見,其實「說給自己人聽」成分居多,美中雙方目前沒有因應國內政局改變或是外交政策轉折等危機的對話急迫需求,所以可看到美中延續強硬態度各自表述,且這些陳述過去或多或少都有所提及,對於美中雙方底線仍有很大的距離。

學者分析未來中美關係走向

臺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向新唐人電視臺表示,美中衝突風險正在升高,這將加速外資從中國大陸撤離。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則認為,中共只是表面上的強硬,而美中對抗加劇,將促使中國經濟進一步惡化,引發大陸新一輪移民潮。遇羅文說:「中共確實是紙老虎,最後結果就是它先放軟,因為它打不過美國。目前中國經濟下滑,當局在政治上收緊,經濟上要惡化,所以很多敏感的人或是有錢的人,他們就想盡一切辦法逃到美國或其他國家,誰願意回到文革或像朝鮮那樣的生活呢?」

央廣報導稱,對於未來中美關係走向,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林彥宏表示,現在的球仍在美國手上,「你不跟我對話沒關係,因為我有很多朋友」,所以美國其實並沒有急著想與中國對話。

林彥宏指出,不管有無對話,美國都會緊盯中國的一舉一動,同時持續在台海維持航行自由,即使未來有對話,美國也會警告中國,台海的安全穩定相當重要,中國則會繼續舊調重彈,兩國立場就是兩條平行線,但他認為,無論未來美中對話與否,中共都不會改變對臺恐嚇。

美中近來有許多軍機、軍艦的對峙場面,外界關注未來會不會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雖不能說百分之百不會發生,但發生的機率不高,因為雙方曾有過數次經驗,已做好相關訓練與準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