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長子孫科的後半生(圖)

發表:2023-06-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期的政府要人:王世傑、翁文灝、蔣中正、孫科、朱家驊、李璜、俞大維、何應欽、胡適、俞鴻鈞。
民國時期政府要人:王世傑、翁文灝、蔣中正、孫科、朱家驊、李璜、俞大維、何應欽、胡適、俞鴻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孫科1950年寓居巴黎後,在養病之餘,經常遊歷歐洲各國,先後去過西班牙、義大利等國,異國之綺麗風光、豐富的餐飲,似乎已洗去孫科多年從政的疲憊。

孫科在巴黎寓居兩年後,決定轉往美國。1952年7月,孫科夫人先行離開歐洲前往美國,孫科在12月下旬才啟程。孫科夫婦住其長女孫穗英家,次年遷居加州洛杉磯西部聖塔莫利卡,在此地居住4年,後遷至洛杉磯南面臨海的LagunaBeach。

中共方面不忘統戰,仍惦記著孫科。1956年3月,周恩來在北京會見英國人馬坤,請與孫科有數十年私誼的馬坤代向孫科致意,準備搞統戰。周恩來說,我們不能讓孫中山先生的兒子長期流亡外國,中共政府歡迎孫科返國。然而,此時的孫科深知中共的本性,他沒有對周恩來的口信作出回應。孫科深居息影,儼然「閒雲野鶴」,在南加州鄉間閉門讀書,只是生活頗為清苦。已無任何固定收入的孫科夫婦與次子孫治強一家共同生活,依靠子女的小額接濟,省吃儉用,一切自己動手。其夫人陳淑英負責烹炊,孫科則收拾洗刷碗碟,灑掃房間。有資料說,一段時間內孫因經濟窘迫只能吃蕃薯。然他每天到附近圖書館看書,家中也堆滿了書籍,完全過著一種普通退休老人的困窘生活。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1965年。

晚年毅然決定赴臺定居

1965年孫科已經75歲,自1949年退出政治,流亡海外也有16個年頭。這一年孫科作出其晚年生活的一項重要選擇:赴臺定居。孫科曾在1948年冬春之間去過一次臺灣。那一次他在臺灣只住了兩週就返回南京,而這一次到臺灣卻是一去不復返。

1965年前後,孫科已步入垂暮之年,多年蟄居海外,雖然清閒逍遙,但靜極思動,加之在美國生活頗為艱苦,諸般雜事皆須自己動手,孫科已年邁體衰,感到在美國生活諸多不便,漸有歸臺之意。在臺灣方面,自60年代初始,孫科的某些故舊也為孫科赴臺多方活動。1962年「雙十」節前夕,中山縣籍「立委」劉崇齡向「行政院」提出質詢,他說,「哲生先生功在國家,過去擔任過國民政府副主席和行政院、立法院院長。最近孫先生於言詞之間也懷念臺灣的老朋友,同時也表露出有思鄉之感」。劉崇齡要求當局主動邀請孫科返臺。時「行政院」副院長王雲五回答道,「政府非常歡迎哲生先生回國,而且在籌備中的第三次陽明山會談,哲生先生也列入儘先邀請的名單」。在這以後,孫科的故舊、國民黨元老梁寒操等粵籍要人積極活動,具體安排孫科赴臺事宜。

經過臺灣方面與孫科的接觸,雙方確定孫科以參加紀念國父誕辰100週年活動為由返臺。1965年是孫中山誕辰100週年紀念(臺灣方面根據中國傳統以虛年而定),蔣介石有意隆重紀念。1964年由臺灣出資的在美組織「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推舉孫科擔任董事長,孫科前往華盛頓參加年會,來往機票及餐宿費用均由該會負責。從這時起,孫科與臺灣官方機構建立起聯繫。孫科既有意返臺,蔣介石也有心歡迎。1965年10月29日,孫科搭機從美返臺,在臺北松山機場受到蔣經國及2000餘人的歡迎,場面之盛大令孫科不禁涕下。

孫科結束流亡生涯,投奔蔣介石統治下的臺灣。孫科抵達臺灣的第二天,在蔣經國陪同下,專程從臺北乘專機前往高雄蔣介石的官邸拜謁。兩人自1949年廣州分手,16年後在臺灣相逢,過往舊事已如昨日雲煙,史載孫、蔣會面,相見甚歡,蔣介石設午餐招待孫科,飯後並邀同車到外面遊覽風景,蔣並親送孫科回左營軍校寓所。蔣介石並將自己曾住過的陽明山第一賓館交孫科及其家屬居住,該住所系日式平房,花木扶疏,清靜幽雅,孫科在臺一直居住於此。

孫科既蒙蔣介石禮邀,當投桃報李。一週後,孫科在臺北舉行的「華僑救國總會第三次代表大會」開幕典禮上發表返臺後的第一次公開演講,表態全力擁護蔣介石,聲稱要「在總統英明領導下,反攻大陸,消滅偽共,重新建立統一之中華民國。」

孫科返臺後在重大場合表明瞭支持蔣介石的政治立場。1965年12月20日,蔣介石正式聘孫科為「總統府資政」,此職雖為閒職,但畢竟結束了孫科返臺後一個多月的閒散人的身份。1966年9月1日,蔣介石正式提名孫科為「考試院」院長。從此,孫科又名列黨國要人之列,只是「考試院」院長畢竟沒有大陸時代的立法院院長那般風光,蔣介石以「考試院」院長這個半閒職慰勞孫科,對於年高76歲的孫科而言,已是心滿意足了。

重返政壇

1966年10月30日為蔣介石壽辰,孫科特作文《總統對中國文化的貢獻》,為蔣介石祝壽,頌揚蔣介石「繼承國父的遺志,完成不竟的事業」,「以中國文化為基礎,其事母孝,對國父忠,於國家民族則顯露出其大智大仁大勇的德行」。以後凡蔣介石壽辰,孫科皆作文祝壽,若僅從其祝壽文觀之。

1973年3月,孫科最後一次參加公開活動,為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及臺灣植樹節,孫科親到臺北中山公園,手植一株連翹樹,此後即閉門靜養。8月26日清晨,突感胸痛,呼吸困難,經醫生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臟衰竭,至9月13日,病逝於臺北榮民總院,享年83歲。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